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0 21:03   清华大学


  当主干道上的“毛毛雨”轻轻的拍打在我们的身上时,从树间掠过的一丝的绿色,我们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欣喜的我们不禁相视一笑。回想起夏日时,我们还刚刚相识,到如今已经形影不离。共同的生活给了我们同样的感受,回想起在清华一年的岁月,我们发现我们已经共同的爱上了同一个“人”——清华。于是,一起写下了下面的文字。

  第一天的雨

  印象中的北京很少下雨。但我清清楚楚的记得八月十八号来清华的第一天,欢迎我的却是一场难得一见的大雨。提着重重的行李,踏在这块陌生的土地,初时的欣喜若狂已被这大雨无情的洗净。被淋透的我像只没头苍蝇似的在诺大的清华园寻找属于我的落脚地。时间一分一秒的逝去,可我似乎还在原地打转。情急之下,我随便拽了一个人问路。印象中的清华人是孤傲的,似乎只会埋头苦读。再加上又下着大雨,我对问路实在不抱太大的希望。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不但平易近人,十分详细的告诉我要找的地方,还主动帮我提行李,送我去。雨中,他提着行李,走着,说着,向我介绍清华的情况。而我,空着手,走着,听着,在雨中。刚才的难受,着急,烦心,被这位领路人的随和,亲切,风趣,幽默赶跑了。我突然觉得清华人是如此的可爱!雨还在下着,可这时的雨好像没有那么讨厌了。我突然有些感谢这场雨,它使我对清华有了新的认识。

  我是清华人

  能来清华是幸运的,幸运的我又有幸观看了清华对剑桥的赛艇比赛。很热的天气,很热闹的场面。一大清早,清华园里就已经人声鼎沸:映入眼帘的是各个系的横幅,系旗;萦绕耳边的是兴高采烈的谈论。当我们浩浩荡荡的队伍来到昆玉河边时,河岸两边已是人山人海了。一面面迎风飘扬的校旗,一阵高似一阵的呐喊,我也不禁融入了这热情飞扬,激情四射的人群中。绵延河岸数百米都是加油的人群,以至于我看不见哪里是起点哪里是终点。尽管这样,人们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声可以清楚的告诉我赛艇的进程。近了,近了。我们终于看到了自己的赛艇如剑一般的从河中穿过,激动的我那一刹那都忘了应该怎样加油。当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当胜利的欢呼传人我的耳中,我知道我们赢了。我们赢了!我欢呼!我跳跃!我高兴!我激动!我跟着人群一起喊,和着人群一起叫。我在清华刚刚呆了十天,也许还未真正融入清华的生活。但来清华的这第一次大型活动,使我清楚的感觉到:我是一个清华人。我为我是清华人感到骄傲!

  我们的节日

  “清华女生一回头,吓倒路边一头牛;清华女生二回头,飞沙走石鬼见愁;清华女生三回头,倾倒一片教学楼……”没来清华之前,就听说过这著名的“清华女生十回头”,心想,做清华女生可真可怜,成了众人的笑柄。来了清华,才发现,做清华女生可真幸福。有言曰:清华女生与少数民族同等待遇。在占座成风的清华,前几排的座位却总会被男生自觉留给女生;开办舞会,女生也绝对是优待的对象,不是免票,就是有礼品奉送;更为经典的是清华一年一度的女生节。各系男生绞尽脑汁,各出奇招,为女生过节,其创意之新,其场面之大堪称清华一绝。在清华过的第一个女生节让我们大开眼界:九食堂厨艺大赛,工物男生大显身手,使得女生大饱口福;电机男生精心构造“水晶童话”,为女生营造一份浪漫;物理男生情书大赛,使女生有别样感受。更让女生惊喜的是,一群可爱的男生在女生节的晚上举着蜡烛在女生楼前高呼:“节日快乐!”在别人眼中的清华学生,一定是毫无情调,只会读书,其实是他们不了解我们的生活。清华的日子里同样充满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愉悦。

  生活在清华的我们是幸福的。

  先苦而后甜

  初到清华最受不了的就是清华的体育课。本来以为大学体育课也和高中的一样,轻轻松松就能过关,可是,不上不知道,一上吓一跳。一节体育课,先是八百米“放松”,再是连续不断的全身运动——健美操,本以为可以轻松一下,可还要跑十趟体育看台,最后又是一千六百米的“恢复”,整堂课下来,人已散了架,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高中时体育课敷衍了事的我们对这样高强度的体育课实在是受不了。不禁有同学高呼:这简直是把美女变野兽!还有同学命之:兽训课。可埋怨归埋怨,我们还是得为了及格而奋斗。于是,有了操场上跑步的身影;寝室里健美操的音乐。终于,考试时,每一项都顺利过关,就连平时想都不敢想的一千五百米都及格了。猛然发现自己的体育成绩进步了一大块,发现上体育课也变成了愉快的事。开始时同学的抱怨声也渐渐消失,都理解了清华体育课的良苦用心。“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并不是一句空话!

  爱你不言语

  大学里睡眠的阻碍除了学习,就是卧谈了。一日,我们寝室又开始了每日的必修课。

  “清华九十年校庆就要到了,大搞校庆,是不是就不管学习了,和北大比什么呀?”

  “是呀,最近活动太多了,都没时间学习了。”

  “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事情要我们做呀。”

  “对,最近好像是我们自己的学习有些放松。”

  “可是,你不觉的清华的学风有些变得没有原来好了吗?迟到的人越来越多。”

  “这种现象是个别的吧!很多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学习。”

  “你今天怎么抱怨这么多?”

  “可能是我原来对清华的希望太高,希望它十全十美!”

  “什么也不会是十全十美的。我们之所以在这讨论它,还不是因为关心它,才会对它的不足如此计较。”

  “那当然了,不喜欢它干吗在这说这么多?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苦着你的苦,所以快乐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

  “我们还是睡吧!还是从自己做起,为校庆做点事吧!明天不要迟到。”

  卧谈结束了,可是我们每个人都睡不着。大家都在想,作为一个清华人,该作些什么……

  从2000年8月与清华“牵手”至今,发生了很多很多事。也许在清华的历史中,它只是落叶无痕,可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却是值得珍藏的。对于未来,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管怎样,我们会“笑着、骂着、唱着、跳着”与清华一同走过。(法02班 言霜霜 宋博)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