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上大学年龄解禁面临的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2 17:05   哈尔滨日报

  高考年龄、婚否制度的放宽,给一些认为现有知识不够用的大龄生们提供了充电的机会,但是许多人在踌躇满志备考的同时,又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同时也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更多的大龄生在冷静之后认为,要想好好把握这次契机,就要经得住对毅力与耐力的考验。近日,记者在学生、家长、老师中进行了采访,许多关心高考的人对高考制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既有趣又相当客观。

   学生家长赵明志:孩子又多了许多竞争对手

   按说现在高考竞争本来就很激烈,学生们整天泡在“书海”里累得要命,就是为了能考上大学。国外的学生就没这么累,每个人都能上大学。从道理上讲,谁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力,我并不反对高考制度改革。但说句私心的话,看到孩子无形当中又多了许多竞争对手,改革对她们来讲不但没有减轻负担,反而扩大了招生的范围,给他们造成了更大的威胁,从这一点来看我挺替孩子担心的。

   机关干部孙浩哲:51岁老人能上体育课吗?

   得到我这个岁数也可以上大学的消息后,我有些动心了,同时我又有了一些顾虑。对于我来说考上大学后最难上的课便是体育课,听说对大学生体育素质的要求很高,跳高、跨栏、百米跑、冰上速滑,这些体育项目对于我来讲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学校有规定,体育课不及格不能发结业证与学位证,假如真到了那一天,我不是还拿不到本科证吗?

   新婚女子朱婷婷:怀孕的人能参加高考吗?

   在动力区招生办我提出了一个问题,我是一名大学“漏子”,去年刚刚结婚,文化底子还可以,在得知高考政策放宽后,我很想一心一意地再考一次。但恰巧就在四月份我怀孕了,高考对于我来说很重要,我不想放弃这个机会,但是生育孩子对于一个已婚妇女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能顺利考上大学,上学后分娩时该怎么办?学校能让我休产假吗?我能顺利地毕业吗?

   三资企业员工贾义南:原有的工作岗位怎么办?

   我在一家三资企业上班,凭良心讲老板给我的待遇不错,我有点舍不得放弃目前的工作岗位。但是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有大专文凭的我在将来的社会竞争中不会有更大的作为,所以我真的想给自己“镀镀金”。我把这个想法与老板谈了,老板说,目前公司有才的人很多,要想给某个人留位置是不可能的事,如果你真想考大学,那么一切得从头来。听了这一番话,我有点犹豫了,我希望国家教委能给考大学的大龄生们提供一些方便之处,比如将原有岗位保留等。

   在校大学生刘大为:大学生可以结婚吗?

   解禁对婚否不限了,结了婚的人也能上大学,那么在校生可不可以结婚?从人道主义讲,结婚是人的生理及心理需求,按《婚姻法》规定到了法定年龄就应当允许结婚。这可是件大事。(王浩 张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取消高考年龄限制 招生改革悄然前行 (2001/04/13 09:29)
今年高考招生比去年增长30万 收费标准基本不变 (2001/01/20 06:16)
得知大学不限年龄 哈尔滨一21岁男子重返初中 (2001/04/17 13:06)
教育部学生司司长就高考取消年龄限制答记者问 (2001/04/03 11:06)
教育部出台高考新规定 考生年龄婚否不受限制 (2001/04/02 19: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