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西藏一座海拔5000米高山上发现千年女性木乃伊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4 12:06   新华网

  新华网4月24日电 记者从此间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日,在世界屋脊西藏一座海拔五千米的高山上发现了一具千年女性干尸,可能是一位岩洞修行者。

  这具神秘的木乃伊是由尼木县塔荣镇吉巴村村民在村后一座海拔5000余米高山上发现的。她藏身于一块巨岩之下,四周被石块密封。

  有关专家在考察时看到,干尸呈盘曲状坐姿,高约65厘米,肌肉组织已高度风干,眼耳部皮肤组织尚存,双眼及双脚基本完好,躯干被布帛包裹。专家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女尸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估计生前是一位在此修行的僧尼。

  据介绍,西藏佛教信徒中有独自在高山隐秘之处修行的传统。他们平日靠吃少量食物与喝清水维持生命,死后尸体则留存在山洞中。

  西藏有三大修行地:距拉萨市20公里远拉萨河北岸的察耶巴,桑耶寺后山的青普和洛扎县的库拉岗日,其中,以青普最为著名,至今仍有一百多僧尼在此修行。

  记者在青普看到,那里的修行洞有的是简易的土屋,有的仅是在山崖上挖一洞穴,大多是一人一窟,也有两人或三人一起修行的,他们以清水和少量糌粑度日。

  记者日前在藏区采访时,在接近珠穆朗玛峰的地区目击了多处修行洞。

  在尼木县发现女尸那座山上的石窟上方约15米处,还发现了一座约1.5平方米的石头房子,没有天窗的石房高约1.4米,当地人认为是用作修行的。(王军 裘立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3100年前木乃伊 “女尸”原是男儿身(附图) (2001/03/30 10:56)
埃及新发现11具木乃伊 其中一具戴着啼哭面具 (2001/03/22 07:57)
考古最新发现 大量“木乃伊”惊现新疆罗布泊 (2001/02/24 11:03)
罗布泊沙漠发现世所罕见的大量天然木乃伊 (2001/02/23 15:26)
埃及考古学家发现多具动物木乃伊 (2001/01/04 09:08)
长篇特写:卡拉奇的木乃伊之谜 (2000/12/08 10:19)
图文:考古学家将检测木乃伊DNA确定法老身份 (2000/12/05 13:2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