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何处是清华--清华的四个必读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6 22:32   北京晚报

  闻亭 诗人的天赋是爱

  闻亭本是清华的一座钟亭,为了纪念闻一多,改名为闻亭。

  1912年秋,清华到湖北招生,闻一多以第二名成绩被清华录取,20年后又得以在清华任教。在此之前,闻一多是著名的“新月派”诗人,但他发现以诗救国的道路对他是走不通的,他必须另寻一条救国之路,他选择了学术研究。一回清华,他就钻进了书斋,潜心做起了学问,广涉唐诗、诗经、楚辞、乐府、古代神话、古文字等领域,且多有突破前人陈说的新发现。1937年,北平沦陷,清华南迁,成为西南联大的一部分。这个变化对闻一多似乎没有影响,他仍日日伏案工作,极少下楼,同事们戏称他为“何妨一下楼主人”。正是这位“何妨一下楼主人”,在国家存亡之秋,最终还是选择了拍案而起。1946年7月15日下午在云南大学举行的李公朴先生追悼会后,回家的路上,被国民党特务暗害。

  在清华闻亭前,有闻一多的塑像。瘦身材,戴着圆眼镜,叼着烟斗,透射着一股亲切而刚强的气息。他身后的石碑上刻着他的一段话:“诗人最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这强烈的爱使后人深深地怀念着他。

  荷塘 并不只是一片风景

  《荷塘月色》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所以人们到了清华的荷塘,都自然会想到朱自清。

  在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有一句“这时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和水里的蛙声”,这蝉声和蛙声本是他当晚亲耳所闻,但是后来有人给他写信说,蝉在夜里是不叫的。朱自清马上问了好几个人,都说是不叫的,他又去请教昆虫学家,答案是蝉一般夜里不叫,但也有叫的时候。但朱自清没有以这种权威材料去反驳给他写信的人,而是回信说:“有位生物学家也说夜晚蝉不叫。以后再版,要删掉月夜蝉声那句子。”后来朱自清又不止一次地听到月夜蝉鸣,而那位提意见者又在刊物上公开发表文章,引经据典地强调自己的观点。朱自清想给他写信又不知他的地址,只好写了《关于〈月夜蝉声〉》的短文,说明蝉有时确实是在月夜里叫的。蝉鸣不过是一件小事,但我们所看到的,却是朱自清作为一个高等学府的教授,所秉持的谦逊与严谨。

  同是为荷塘蝉鸣心平气和的朱自清,在维护中国人的尊严和气节时,却是一副铮铮铁骨。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贫病而死,临死前还告诉家人,他已签名拒绝“美援”,叮嘱家人决不要买美国的配售面粉,以一文弱书生之躯,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朱自清先生的塑像,静坐于水木清华之滨,宁和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师生游人,同时也让人不由得去感受他的荷塘、他的谦逊朴实、他的凛然气节。

  体育馆 真书生不文弱

  清华对于体育的重视,是建校以来的一大传统。作为体育部主任的“馆长”马约翰先生对学生的体育状况要求极为严格。学校还规定,体育课不及格者,不能毕业,自然也不能出洋。

  梁实秋就怎么也忘不了他的毕业体育考试。那次考试,梁实秋勉强通过了其他几项,惟有游泳一项难倒了他。第一次考试,他是被人打捞出游泳池的,监考的马约翰却是一点不留情面地告诉他:成绩不及格,一个月后补考。

  苦练了一个月之后补考时,梁实秋沉到水底便在池底摸着大理石底面爬着前进,喝了几口水之后,头露出水面,见快游完全程,他倒从从容容地来了几下蛙泳式,安全到达彼岸。马约翰在一边早已乐得笑弯了腰,挥挥手说:“好啦,算你及格了。”晚年回忆起这段经历,梁实秋仍觉得很不光彩。

  多年在体育上的严格要求,使得锻炼在清华逐渐成了一种风气,所以清华的学生一直都是学业和体育并重的。今天的清华更是把这一传统化作“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新精神,以过硬的身体作为学术坚实的底基。

  清华学堂 国学大师的讲堂

  清华学堂是1911年清华建校时首批四大建筑之一,在清华90年的历程中,镌刻了很多学术大师的足迹,其中尤以国学四大导师为最。他们是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

  其实在四大导师之前,清华并不重视国学。学校规定只要西学及格,国学及不及格都可以毕业,反之国学成绩再好,如果西学课不及格,就不能毕业,不能留洋。学生把西学课交待过后,便觉得这一天的担子全卸尽了,国文课想怎么闹就怎么闹。自1925年在清华学堂设立国学研究院之后,清华的国学面貌焕然一变,四大导师的课吸引听者甚众。他们的大师风范也成为人们代代传说的话题。

  梁启超很早就开始与清华接触,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来自于他在清华题为《君子》的演讲。由于他同时是一个政治家,所以他经常在讲授历史课、文化课时联系现实的政治。

  王国维是一个矛盾的人物。在清华学堂讲学的两年里,王国维写出了相当多的学术著作,不仅开拓了中国史研究的新领域,而且建立了两种新的史学研究方法:二重证据法和阙疑法。可惜的是,1927年6月3日,王国维感于世变,内心极度不安,投昆明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陈寅恪相当博学,单是他通晓的语言就有二三十种之多。因为他的博学,他也是国学研究院撤销之后,清华惟一的一位中文系与历史系合聘的教授。

  赵元任同样也是一位博通之人。1925年到清华任国学院导师,同时兼任哲学系教授。任国学导师时,他开了方音学、普通语言学、中国现代方言等课,在当时中国语言学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的情况下,赵元任成了“中国语言学之父”,后来中国的很多语言学大家都与他有师徒之谊。

  国学研究院只办了四年就撤销了。90年过去了,清华学堂仍然保持着原来的建筑风格,现在这里被设为研究生院所在地。(官琴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