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广东未来五年要建世界一流大学 让大学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7 10:36   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张琳由珊珊实习生周文哲)未来5年内,广东省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要达到115万,比2000年增加近45万人!广东省政府昨天举行的通报会,向记者展示了广东教育的“十五”规划。

  发展中高等教育

  根据规划,“十五”期间,广东省将提高各级教育的入学率。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中高等教育(详见下表)。

  建世界一流大学

  未来5年,广东要建设一两所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被纳入计划的有华南理工大学及合并后的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一批重点学科水平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若干重点学科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学校要逐步跃居全国同类型学校前列。

  同时要建设10多所万人以上本科院校;若干所专科学校要争取升格为本科院校,本科院校将基本不办专科;若干所“211工程”高校要建立研究生院,并使这些学校研究生占全日制在校生的比例达到30%-40%;创办20所左右的职业技术学院,尚未建立高校的地级市至少建立一所职业技术学院。

  让大学上市

  鼓励高校与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合并。每年拨出经费,以贷款贴息、项目扶持等方式支持高校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争取若干个以大学概念名义的公司上市。

  同时,新建2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新增50个省级重点学科,建立10个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一批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高等学校的研究所要成为政府和企业的主要咨询机构。

  发展多元办学

  建立多元办学、多元投资体制,推进粤港澳合作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明晰各级各类学校产权。

  指标                2000年2005年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38 65

  高中阶段在校生(万人)       152.56 280

  同龄人口高等教育入学率(%)     11.35 16

  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万人) 70.6263 115

  在学研究生(万人) 1.3032 3-4

  每万人口普通高中在校生(人) 99.76(第16位)全国前八位

  每万人口普通和成人高等学校生(人) 68.89(第13位)全国前八位

  国家级重点普通高中(所)——80-100

  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所) 46 100

  博士点(个) 157 250-300

  硕士点(个) 550 750-800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部否认高教质量“严重滑坡” (2001/04/20 14:47)
环境提升楼盘含金量 高教公寓引来众多“攀亲者” (2001/04/03 14:58)
浙江省委副书记周国富要求提高教育改造水平 (2001/03/29 17:47)
实行“大学二部制” 高教能丰收吗? (2001/03/09 13:30)
网友建议:提高教师待遇 加强打黑力度 (2001/03/02 15:44)
适应社会变革需要 澳大利亚推进高教改革 (2001/02/27 08: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