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高三考生,请仔细研读《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7 16:22   扬子晚报

  南京市考研会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高三考生,《考试说明》应仔细研读,注意每一个细节的变化。

  专家指出,认真学习《考试说明》是高三学生取得理想高考成绩不可缺少的步骤之一。《考试说明》是评价学生学习结果的状态的规定。因此《考试说明》既是命题的依据,也是组织学生复习的依据和评价试卷的依据。每年的《考试说明》把当年考试的意图、试卷设计、结构全面地介绍给了学生。《考试说明》的每个变化都反映了当年高考改革的意图;《考试说明》的每一个字的变化都会顽强地表现在当年的试卷中。

  比较去年和今年《考试说明》的变化,找出其不同之处,对于高三学生是有帮助的,但是这并不全面。研读《考试说明》应理解其变动的基本思想,如,考试难度=录取人数÷参加高考的总人数,即难度会随着高考录取率的增加而降低。其次,应注意题型和示例的变化,“基本题型及其所要考察的主要能力示例”,实际上是试卷上题型的样板,试题难度的样板,也是考查方向的样板。如在化学上考试内容虽未变化,但试题上增加了用读图法解计算题的示例。这种解题方法恰恰是现在化学教学中的弱点。所以这对于考生如何进一步复习是有很大帮助的。

  关于文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考试说明》,应特别注意“涉及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的考试内容详见这六个学科单科《考试说明》的考试内容部分。”在政治学科中,经济常识部分去年考46个知识点,今年考49个知识点,这并不意味着单纯增加了三个知识点,而是增加了4个,修改了5个知识点,具体来说增加了“纸币的生产和发展”、“劳动者的主要权利和义务”、“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经济全球化”,修改了“公司是企业的一种重要形式”、“企业经营者的素质”、“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税收及其特征”、“银行的业务和作用”、“世界市场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哲学常识部分,去年21个知识点,今年考22个知识点,增加了辩证法当中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思维”。从政治学科的变动中可以发现,这些改变实际上是素质教育要求在高考中的落实与体现。

  其他学科与政治一样有或多或少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历史学科今年变动较多,其内容的增减朝着2000年新课程方案靠拢,如太平天国一章就全部减掉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2001年高考文理综合考试说明:测试考生发展潜能(2001/04/26/ 16:47)
感情真挚怎能判定--《考试说明》新内容令人困惑(2001/04/12/ 08:01)
2001年《考试说明》之生物篇:注重能力倡导创新(2001/04/10/ 10:05)
2001年《考试说明》之地理篇:多种形式全面考查(2001/04/09/ 06:48)
2001年高考考试说明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