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清华毕业生为什么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8 13:30   中国青年报

  据说清华大学每年大约有4000多名毕业生,像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毕业生,每个人后面有好几十个用人单位在等着要人,就算不太热门的专业,也是1∶10左右的供求比例。

  为什么清华的毕业生如此抢手?什么单位在使用清华的毕业生?清华今年的分配形势如何?本报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陈田养副主任。

  学生素质高研发能力强

  陈副主任认为,清华学生吃香的最主要原因是学生的素质高,研发能力强。“几十年来从清华毕业的校友在各自的工作中表现出色,提高了清华的声誉。用人单位认为清华学生的素质高,使用起来得心应手。”

  综合工科学校的环境,通才教育的理念,使清华偏文科的学生,计算机、英语、行政管理等方面都很强。学生的知识面宽,基本功扎实,注重全面素质的培养。陈副主任说,“有的单位要计算机系的学生,我们就告诉他们,我们学校非计算机系的学生不见得比别的学校计算机系的学生差,数学系的同学也很精通计算机。我们非常重视学生基本功的训练。”陈副主任举了邮电系统的例子,“邮电学院的学生刚到单位时,因为专业对口,比同去的清华学生强。但清华的学生两三年后就能赶上来,后劲大,研究开发能力强。”

  清华大学是理工科为主的综合大学,专业对路,能较大程度地满足当今社会的需要,尤其像信息、IT、邮电、通信等专业,在我国都属人才紧缺专业,所以毕业生一直比较抢手。

  我们手头有一批“关系户”

  清华为毕业分配工作专门组建了学校就业服务中心。中心硬件环境优良,为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开发了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就业工作实现计算机管理,用人单位可免费上网公布招聘信息,毕业生可上网查询招聘信息与签约情况。

  同时,学校严格的就业管理也提高了清华的声誉,学校根据单位长期的用人情况作出判断。一旦学校、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签约,学校不轻易同意任何一方违约,并且教育毕业生要信守合同。

  据陈副主任介绍,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为适应当前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就业中心努力实现管理、教育与服务三位一体。她说:“学校经常统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跟踪调查清华校友的情况以及用人单位的反映,以此来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与课程结构,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学校与用人单位经常保持联系,主动征集用人单位信息,跟踪调查毕业生的情况,及时改进工作,陈副主任说:“这使我们手头有一批‘关系户’。”

  来清华招人的单位,主要是科研单位、部队(总参、总政、总后)、大的国企、民营企业、外企以及大跨国公司。去年12月,部队光招聘的人就来了150多。而文科生也不冷,法院、中央部委、银行、报社等要的人都不少。

  有些单位年年来年年都要不到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清华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少,平均70%%的本科毕业生都读研究生了。

  清华有一种“推研制”,即每个班有约30%%的学生可以免试“推荐”就读本校的研究生,再加上其他科研院所“送上门来”的读研机会,清华学生考研的竞争远没有别的高校残酷。由于第三学年恰好是专业课较重的一年,所以对本科生而言,虽然刚入校时对出国跃跃欲试的学生很多,但到后来,经过各方面的权衡,真下决心考出国去的学生在班里也就是凤毛麟角。相比之下,研究生的出国率就高多了,据陈副主任介绍,可占到20%%的比例。

  除了升研、出国,其实每年真正需要找工作的本科生只占毕业生的10%%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单位年年来,可年年都要不到人,就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没有那么多应届本科生。我们都觉得挺对不起他们的。”陈副主任说。

  今年的毕业分配工作到5月中旬截止,现在已经定下来的学生占了2/3,其余的1/3或者是考研的结果还没有出来,或者在等待出国的消息。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定下来工作的那些学生,其实大多数手里也都有各类单位的真诚邀请,只不过现在人们的择业观念已经变了,这些学生在选择起来也就特别慎重。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学生有“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态,他们不急于过早定下工作,而相信“总有一款适合我”。

  “五一过后,我们会找没有分配定的同学一个一个谈,不来找我们谈的,我们会找到他的班里跟他谈。”陈副主任说,“我们的学生最后都能分掉,待分的情况从来没有过。”(刘菊花)(青年时讯)

  更多文章请见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专题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四位清华校友是“863”计划的倡议者 (2001/04/28 12:06)
近三成两院院士出自清华 (2001/04/28 12:08)
清华纳米科技处于世界前沿 (2001/04/28 12:12)
上九天揽月的清华人 (2001/04/28 12: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