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是否侵犯鲁迅姓名权 鲁迅美术学院作出“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9 20:3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9日电 鲁迅美术学院是否侵犯鲁迅先生的姓名权?在沉寂月余之后,鲁迅美术学院今天下午召开说明会,称该院并没侵权。

  鲁迅之子周海婴于今年3月就鲁迅美术学院申请注册“鲁迅美术学院”商标一事,指称鲁迅美术学院在未与周家联系的情况下,将“鲁迅”作为商标申请注册,鲁迅美术学院侵犯了鲁迅姓名权,认为“鲁迅”的商标只能由其家属来申请注册。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韦尔申在今天下午的说明会上介绍,鲁迅美术学院是在2000年5月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校名”商标的,对“鲁迅美术艺术学院”、“鲁迅艺术文学院”、“鲁艺”和“鲁迅美术学院”4个校名进行了商标申请。

  韦尔申介绍,由于近年来社会上的某些单位和个人巧立名目,混淆视听,假借鲁迅美术学院的办学声誉行惟利是图的目的,为维护学院权益才进行的校名商标申请。韦尔申强调,鲁迅美术学院申请注册的是“鲁迅美术学院”的校名,并非是含有“鲁迅”字样的商标。在注册中,虽然含有“鲁迅”字样,但是“鲁迅美术学院”是校名,是一个整体概念,将含有“鲁迅”字样的校名进行注册,并不等于将鲁迅的姓名进行注册,两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这如同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要注册校名,并不能理解为要注册“武汉”地名商标和“孙中山”的姓名商标一样。

  韦尔申院长,关于“鲁迅美术学院”校名的历史成因和公益性质,鲁迅美术学院与周海婴先生的认识是一致的。早在1938年,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鲁艺”《创立缘起》中便提出,用鲁迅先生的名字命名,是要“朝着鲁迅的方向”前进。

  鲁迅美术学院作为全国公办高校中仅有的一所以鲁迅先生的名字命名的高等艺术院校,现有11个系15个专业和一个成人教育学院、一个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建院至今,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8000多名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现有在校学生1300多人。

  对于“沉寂”月余的原因,韦尔申解释由于当时招收新生的专业考试在即,而且中国油画学会工作会议正在该院召开,所以当时谢绝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韦尔申特别指出,鲁迅美术学院的师生员工和各界校友都对鲁迅先生怀有深厚的感情,也非常珍视与周海婴先生之间的友谊之情。周海婴先生于1949年和1998年两次来院参加捐赠活动和纪念活动的情景都已作为珍贵资料载入该院校史。相信“以鲁迅名字命名的大学与鲁迅先生的直系亲属之间,就此事所产生的分岐和误解是可以通过沟通和协商的方式得到解决的。”

  据悉,对鲁迅家人对鲁迅美术学院的商标申请提出异议,认为侵犯鲁迅的姓名权一案,国家商标局目前还没有作出最后裁定。(郑东鸿)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鲁迅后人质疑鲁迅美术学院:凭什么抢注鲁迅商标 (2001/04/04 06:42)
鲁迅之子周海婴称鲁迅美术学院侵犯鲁迅姓名权 (2001/04/03 01:21)
“鲁迅”商标注册引起争议 (2001/04/21 12:21)
《鲁迅先生》:唱的比说的好听 (2001/04/20 17:39)
述评:借歌声再来听听鲁迅先生的话(附图) (2001/04/19 22:2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