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江泽民在庆祝清华建校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9 20:42   新华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饶爱民/摄)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清华大学校园里春光明媚,万物更新,充满着蓬勃朝气。来到你们中间,我仿佛年轻了许多,心情特别高兴。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庆典的海内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和广大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年来,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精神,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清华的广大师生心系祖国和人民,为祖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有着光荣的历史,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闻一多先生横眉冷对反动派,宁死不屈,表现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高风亮节。朱自清先生写出了《荷塘月色》、《背影》等清新淡雅的著名文章,他铁骨铮铮,一身正气,宁肯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大学更是人才辈出。国家表彰的为“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二十三名科学家,其中有十四名曾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工作过。他们隐姓埋名,顽强拼搏,以自己的智慧、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爱国主义之歌。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许许多多的清华人,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在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他们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

  实践证明,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的理想,并坚韧不拔地为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不仅不会限制优秀人才的个性和才能的发展,而且恰恰相反,只有在这种火热的奋斗中,优秀人才的聪明才智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他们的生命价值才能更加完美地展现出来。一切有志的青年,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对祖国和人民大有作为。

  纵观世界,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出。科学技术越来越显示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我们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开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离开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要继续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加快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在全国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清华大学提出要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希望你们向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一流大学应该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注重形成优秀的办学传统,形成鲜明的办学风格,发展优势学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作出贡献。

  一流大学应该站在国际学术的最前沿,紧密结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依托多学科的交叉优势,努力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特别要抓好科技的源头创新,并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流大学应该成为继承传播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交流借鉴世界进步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努力创造和传播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一流大学应该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不断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个国家的大学水平如何,从一个方面反映着这个国家科技文化发展的水平,也是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我国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大力支持,需要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更需要广大大学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

  中国要实现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要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责任尤为重大啊!党和国家殷切希望你们履行好这一光荣的责任。

  这里,我想向在座的大学生,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大学生提出几点希望。

  从二十世纪进入二十一世纪,你们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代。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将在你们这一代手中实现。你们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学到什么样的知识,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对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关系重大。你们要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才,既要靠老师们的辛勤培育,更要靠自己的刻苦努力。

  希望你们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始终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闻一多先生说:“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要成为一个有志和有为的青年,爱祖国、爱人民是首要的要求。

  希望你们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要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精神,特别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把握正确的方法论,努力做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

  希望你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要努力使自己既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又具有过硬的科学文化本领,既有强健的体魄,又有健全的心智。全面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不断在人生旅途中陶冶情操,不断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意志,为承担起建设祖国的神圣职责做好一切准备。

  希望你们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要学会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中国,观察世界,善于用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和世界文明的先进成果来丰富自己。要坚持向历史和现实学习,向人民和社会学习,既勇于开拓,又谦虚谨慎,善于在集体的奋斗中开创新的事业。

  希望你们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认知只有赋之实践,才具有彻底的意义。古人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你们一定要发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既富于崇高理想,又始终脚踏实地,诚诚恳恳地为祖国和人民做好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我相信,在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年轻一代一定会干得很好,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中华民族的未来是美好的!

  中国青年的未来也是美好的!(江泽民)

  更多文章请见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专题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同庆清华90华诞--世纪互联与亿邮公司捐赠清华校友E-mail系统 (2001/04/29 17:20)
清华同方赠广西460多所高中教学光盘 (2001/04/29 16:21)
缘自水木:杨绛与钱钟书的清华之恋 (2001/04/29 15:34)
江泽民为清华建校90周年题词 (2001/04/29 13:20)
王大中校长在清华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01/04/29 13:42)
教育部向清华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发来贺词 (2001/04/29 13:59)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日到达清华园 (2001/04/29 13:1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