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话题:招生专业户搅浑了民办教育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7 10:36   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做事好一窝蜂。前几年做生意赚钱,纷纷下海。这两年办学校有利,于是纷纷上马。结果呢,高校扩招,就业困难,市场竞争,生源不足,建好的学校没人上。为了资金回笼,投资收益,学校就想千方设百计,使出浑身解数忙招生。

  先是降分求次录取,把本科线降为专科线,专科线降为中专线,再把中专线一降又降,于是出现了实际录取线比国家标准线低10分、20分甚至50分的现象。这还好,至少进校的学生还有点分数。但到后来,办学者为了扩大生源,干脆撇开考试,不问成绩,实行来者不拒。再后来,办学者又变被动等候为主动请进,到各地设招生点,寻找招生代理人,出高价劳务费拉生源。于是大批不具备接受高等教育条件的高中、初中生,甚至初中未毕业的学生,也涌入了高校校园。

  招生方式的转变,使得部分民办高校的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有些学生字写别,词用错,单词不会说;有些学生上课迷迷糊糊,下课喳喳呼呼,作业马马虎虎,喝酒晕晕糊糊;还有些学生听不懂,学不会,一问三不知。究其原因,无非基础不好,接受能力差。经私下了解,才知道他们很多是初中还没毕业的学生,家长禁不住招生专业户的游说而让孩子走捷径上大学。再打听别的班级,法律、市场营销、会计电算化、企业管理等几个专业的学生,真正读过高中的竟然不足一半,而且基本上都是招生专业户带他们走进高校的。

  什么是招生专业户?这是新事物,新名词,词典上没有,我认为可能就是为赚取高额劳务费而专门替学校跑生源的人。他们每到招生季节,就四处奔走,到处游说,招一批学生,赶在9月份新生入校时带到事先说好的某一座城市。但未必就一定带到事先说好的那所学校,而是一下火车,即赴月台上的各民办高校的接待点,看谁出的劳务费价格高就把学生送给谁,而且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完后各走各道,只等明年再做这笔皆大欢喜的好“生意”。

  这样的招生方式,这样的招生专业户,招来的学生的素质自然就可想而知了。(王攀)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教育部颁布我国民办教育收费的相关政策 (2001/04/23 13:01)
喜忧参半 外资悄悄涉足中国民办教育 (2001/04/16 12:03)
民办教育立法已纳入人大立法规划 (2001/03/19 11:39)
冷静看待民办教育立法--再访柏均和委员 (2001/03/12 10:43)
吕范的世界--记一位致力于民办教育的老劳模 (2001/02/19 11:55)
评论:公办大学王牌军 民办教育谁可怜 (2000/09/02 14:56)
民办教育也要“明媒正娶” (2000/08/11 13:38)
广州名校进军民办教育市场 (2000/05/22 11:24)
安徽民办教育将享受公办待遇 (1999/12/02 03: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