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调查显示香港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较强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7 10:40   新华网

  据新华社北京电 4月底在此间公布的“2000年香港青少年创造力培养现状调查”显示,香港青少年在好奇心、想象力、分析力和自信心方面相对较强。

  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合作设计了“全国青少年创造能力培养系列社会调查”问卷。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参照这个问卷作了适当修改,对香港特别行政区3870名大、中学生进行了调查。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说,大多数青少年肯定发明创造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各类有利于创造力培养的活动持肯定态度。不过,大部分被访者对创造性思维的认知仍显不足。

  他说,香港青少年观察力、意志力、审美感、冒险精神以及寻找新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弱。他们普遍尊崇权威,思维过于严谨,存在思维定势。

  调查显示,不同性别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特征有明显的区别,男性在好奇心、想象力、意志力、观察力、分析力和自信心方面明显高于女性;而在崇尚权威和冒险精神方面,双方大体相若。

  苏祉祺说,尽管学校及教师的教育观念有明显改善,但学生的独特性在现阶段仍未能得到充分尊重和发挥,不利于创造力的培养。越高年级的教师,其教学态度越趋于保守,也越爱面子,越不鼓励学生提问。

  此外,学生的课程压力相当沉重,没有足够的空间发展创造力。(俞铮)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