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校园观点:高自考这条腿还能健康地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7 13:37   中国青年报

  两天的自学考试终于结束了。看着一个个考生微笑的面容,我知道他们心满意足。看着那一片片在风中飞舞的“小抄”,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疼。每每看到自学考试中那些作弊的考生时,我总禁不住想问:今日自考是在造就人才还是毁人才,是在树立竞争的氛围还是在摧毁信用?

  试题越出越应付,“高自考出题越来越古板,一点创新都没有”,这句话被不少考生多次提起。如文科方面,出的题全部是教材上的,而且标准答案也是教材上所规定好的。这种出题形式,逼着考生死记硬背,另一方面也为考生作弊提供了方便。在社会上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对高自考而言,一点作用也没有。

  考试作弊手段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一是监考老师不负责任,只求考场表面平静,几乎放任考生作弊;二是考生作弊无所顾忌,能抄别人的尽管“拿来”,不方便抄别人的时候,自己埋头从随身带的“小抄”里寻找答案;三是书店或复印社里公开卖“小抄”,巴掌大的“小抄”明码标价,10元一本。这几天,自考书店或复印社着实发了一笔横财。

  笔者曾见到一群十五六岁的师范生参加自学考试,其作弊手段绝不亚于成人。这些几年后将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人们,现在就学会了骗术,不能不令人担忧。

  教育部部长曾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对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笔者从身边的自考者身上,并未发现这种好处。恰恰相反,自学考试催化了一些人的侥幸、蒙骗心理,以及对真才实学的藐视心态。

  始于1981年的自学考试,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不可否认,高自考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20年后的今天,自学考试已不再具有当初的权威与纯洁。看着身边一些不学无术的人都通过自考拿到了本科文凭,真让人担忧,自学考试沦为造假考试的距离已不远了。

  邓小平在1977年提出:“教育还是要两条腿走路。就高等教育来说,大专院校是一条腿,各种半工半读的和业余的大学是一条腿,两条腿走路。”可是今天,看着自学考试这条已受伤的腿,国人别再麻木了。(肖伟才)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四川省高自考新增新闻、金融本科 (2001/03/14 09:59)
天津市高自考明起报名 (2001/02/28 16:12)
高自考专业霸主“易主” 学法律比会计吃香 (2000/11/16 07:14)
近七百万人报名 高自考高温不降 (2000/10/24 11:07)
高自考又增两项专业 (2000/10/23 11:00)
新版高自考毕业证书防伪功能加强 (2000/09/19 08:54)
人才英语超市开设高自考英语本科专业班 (2000/07/28 16:25)
中科院研究生院2000年高自考招生 (2000/04/13 12: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