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特级教师谈高考化学阅卷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7 15:38   扬子晚报

  总体上感觉,2000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卷十分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在强调化学学科内综合的基础上,包含了适量的化学与物理、生物学科间的综合。

  考生普遍认为2000年理科综合中的化学试题并不难,然而应该到手的分数却没得到。这是因为基础知识不牢固,基本技能不扎实。比如有的考生把石灰石误认为是碳酸氢钙或生石灰,于是无法写出燃烧石灰石的化学方程式;有的考生把丁醇的分子式写成丙醇或丙三醇造成整题失分。关于摩尔、气体摩尔体积,由于概念不清楚计算失误。书写有机物的结构式,不少考生很不严肃认真,元素符号之间的短线(实质是化学键)想怎么划就怎么划,想划在哪里就划在哪里,如P—OH键,误写成OH—P或P=OH或P—H,这样的失分充分说明考生基本技能不过关。

  从阅卷过程中还可以看出,面对综合能力测试,普遍考生能力不强,素质亟待提高。如第26题,考查考生运用电化学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题中给出了一个总反应式(当然要从题干提供的信息得出),又给出一个半反应,要求回答另一个半反应(用总反应减去其中的一个半反应就可知另一个半反应),由于对题意的理解分析不到位,又不善于逆向思维,自然难以得出正确答案,再如有机物粗溴苯的提纯,由于缺乏“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所以无法根据要求设计出简单的实验方案。再有第27题,许多考生不会从酯的定义、概念及其形成规律出发,学会并完成从有机酯到无机酯、一元酸酯到多元酸酯、一元醇酯到多元醇酯的迁移和重组,因此遇到这样的“不拘泥大纲”的试题,考生一定会束手无策。

  面对2001年理综的化学测试,希望考生们扎扎实实地抓好主干知识的复习,强化理解能力、实验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应用能力的培养,注意了解自然科学发展的最新成就、成果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把握好应试的规律及策略,一定能取得成功。(单锦康 二十九中副校长特级教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