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总局: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法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8 12:21   人民网

  随着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才已成为竞争的热点。在美国,外国留学生学生数已达56万人,英国为20万人,而法国接受外国留学生数多年来却一直在12万—13万徘徊,且有下降的趋势。面对这种危机,法国外交部和国民教育研究和技术合作部为此联合成立工作小组,进行了专门的调研,并于1998年11月6日组织发布会,宣布成立法国教育国际协作总局(Agence Edufrance)。

  法国国际教育协作总局实际上是一个公益教育代理机构,其宗旨是,一、对外宣传法国的教育、科研和名牌大学,组织各大学赴国外进行教育展览,以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法国学习。二、为各大学代理招收自费留学生,负责留学生的接机、食宿安排、办理居留手续、开办银行账户、申请住房补贴、联系法语补习学校等。被接待的学生持有教育协作总局颁发的通行证,持此证在法国享受交通、食宿及旅游等方面的优惠;三、协调并输出教育资源。

  协作总局设全体会议和行政委员会。行政委员会由外交部、国民教育部各3位代表、大学校长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两位大学校长、大学校、工程师和管理学校各一位校长共12名代表组成。此外,对每一个大洲都设有一名外国留学生事务顾问。协作总局的具体经办人员主要是从法国外交部、教育部及大学抽调的。首批参加的会员有30所大学、大学校和工程师学校。其经费来源,一是国家拨款,二是会员会费,以后逐步自筹资金。前4年的启动和周转资金为一亿法朗。该组织亦接受企业及慈善机构的馈赠。

  法国教育国际合作行政委员会第一任主席为JEANPIE RRELAHEURTE先生。2000年1月24日进行了第一次改选,由BERNARDRAOULT教授接任。BERNARD RAOULT是法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曾在巴黎第11大学执教多年,现任SERGY-PONTOISE大学的校长,曾获法国一级教育骑士勋章和科技骑士功勋奖章。

  法国政府预计在今后5年之内,将外国留学生的数字由目前的13万人提高到50万人。为实现这一目标,法国政府将着手改善外国留学生的接待条件,简化签证手续,增加奖学金名额。据悉,1999年在总数20000名的基础上再增加500名奖学金名额。另外,法国外交部还专门设立了奖学金,以吸引外国学生自费来法学习。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总局成立后,已分别在巴西、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及地区建立了办事机构,与我国的一些机构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蔺昭仁)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5月08日第十一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小学生”自学英语 考上英国剑桥大学留学生 (2001/05/03 17:14)
留学指南:出国留学经济担保须知 (2001/04/30 13:59)
政策常识:出国留学购汇的规定 (2001/04/30 15:11)
出国留学热点问答 (2001/04/30 13:38)
留学指南:大专毕业生的留学选择 (2001/04/30 13: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