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北京市高考报名今天开始 尚未出现高龄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8 17: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天是高考报名第一天,今年的高考与以往不同,教育部取消了高考考生“未婚、年龄不超过25岁”的限制。这个消息前段时间着实让媒体兴奋了一阵子,关于“爷爷考生”和“妈妈考生”的讨论进行得轰轰烈烈。但是在今天的报名现场,记者们却颇感失望,因为不但“爷爷考生”和“妈妈考生”难觅芳踪,连原本意料中的年轻面孔也极为稀少。整个上午,各区县招办的职工高考报名处一直冷冷清清。截至上午11时,东城高招办一个在职考生也没有,崇文高招办只有4人报名,宣武高招办的报名表上有6个记录,其他区县情况也大致如此。

  “情况不乐观,原因是多方面的。”东城高招办的王主任分析说。首先是今年消息出的比较晚,3月份才公布消息,要考5门课,复习时间来不及。其次,这几年高校连续扩招,上大学比以前容易,现在20多岁有能力考的基本都有大学文凭了。如果是想学新的专业,成人高考似乎比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更有诱惑力,因为可以工作学习两不耽误。大龄考生想报考有一定的难度。三四十岁的人拖家带口的,补习起来很困难,而且这个年龄段工作、生活比较稳定了,要辞了职考大学真得有点决心和勇气,因为单位是不会停薪留职的。退休人员参加高考的可能性更小,六七十岁的人和二十岁的人做同一张卷子,录取的可能性可想而知,他们更可能选择社区老年大学。这样一分析,今年高考报名改革无人喝彩也应该是意料中的事。

  应届高中生的报名工作也在今、明两天进行。市高招办预计本市今年报名人数为62000多人,比去年增加6800多人,计划录取数与报名数之比为1:1.45,今年高考升学率将保持在70%左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成都今年高考报名未出现“奇迹” 已婚者为“零” (2001/05/08 10:58)
离高考报名还有相当时日 招生大战却已提前开场 (2001/04/27 08:17)
高考报名条件放宽 哈市仅4名“高龄”考生报名 (2001/04/16 08:20)
高考报名条件放宽 北京43岁女工有机会圆梦 (2001/04/15 11:2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