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已抄 再抄 抄而又抄--大学校园里“抄文化”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9 09:33   中国青年报

  前日,笔者好不容易在图书馆找到一篇文章,还没来得及细看,却被标题右侧几行笔迹给吸引住了。第一行是“已抄!”;第二行是“再抄!!”;第三行“抄而又抄!!!”,三者显然是不同读者的手笔。看罢不禁愕然:一篇小小的文章能同时被三位伯乐(应该是本校学生)相中,其作者该是由衷欣慰了。但笔者更是为后者的所为而感叹:一是抄而留言,这与那些撕书页者相比,多了几分磊落,也算是告慰来者;二是知难而上,虽说你“已抄”,他“再抄”,不妨奇文共欣赏,人皆抄我亦抄,遂来个“抄而又抄”。

  早就听说现在大学里“抄文化”盛行,大学生造假似乎不再是耸人听闻的事。从做课程论文,到各类考试,甚至大学毕业生就业,都不乏作弊者。一次,有位老教授拿着几个学生的“大作”对我们开玩笑地说,凭这几篇文章的水平,我该做他们的学生了。也有一位同学直言不讳地告诉我,现在上网方便了,做一篇论文很省事,有时甚至不用动笔,概括为两个词足矣:“Copy”(复制)和“Paste”(粘贴)。

  怎一个“抄”字了得!

  我不禁要问:我们的大学生究竟是怎么了?

  曾几何时,大学生被誉为时代的精英、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又几何时,莘莘学子们激情满怀,斗志昂扬,要为理想和信念而拼搏。可今天,我们却失望地发现,有些大学生朋友竟变得如此的虚假和懒散。当前,很多毕业生朋友在抱怨:心理压力太大,就业形势恶劣,社会在抛弃我们。不可否认,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带来很多客观的困难,但是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看不起自己,弄虚作假,鱼目混珠,还指望谁来可怜和施舍呢?因此,从某种角度上说,是我们自己抛弃了自己!

  也有些朋友说,现在提倡素质教育,要发展,要创新,借鉴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笔者要说,像有些同学的全盘转抄,决不能等同于所谓的吸收借鉴。这种学习方式不仅不能创新,而且是在扼杀独立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实在是没有什么好处。(钟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教师资格认证 把竞争带进校园 (2001/05/08 10:44)
校园观点:高自考这条腿还能健康地走吗 (2001/05/07 13:37)
必修、选修、活动三类课程将走进广州中学校园 (2001/05/07 10:03)
浙江校园暴力升级:学生自组团伙买枪对抗黑社会 (2001/05/07 05:48)
上海师大教授创建“好汉网” 叫板校园剽窃抄袭风 (2001/04/24 12:08)
校园歧视“单身”同学 (2001/04/24 10:09)
校园歌谣藏隐患 老师家长当反思 (2001/04/23 16:44)
校园观点:大学可否实行转学制 (2001/04/20 09:55)
校园观点:“毕业设计”变长假 高等教育遇尴尬 (2001/04/18 08:04)
四川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制定《校园安全法》 (2001/04/17 10:36)
长春一校园“枪手”自述替考的痛苦经历 (2001/04/17 07:26)
校园观点:大学教材供应“猫儿腻”多 (2001/04/16 09: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