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陕西一教师做法太离谱:学生丢钱 全班投票选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9 14:47   华商报

  一家境贫寒的农村中学生在班上不慎丢了10元钱,班主任老师竟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在班上选出了两名“小偷”。当上替罪羊的两学生,委屈地眼泪汪汪讨清白。这是上月发生在山阳县一中学的咄咄怪事。

  记者昨日前往山阳县进行了采访,两同学流着泪讲了事情经过。4月17日晚,山阳县两岭乡中学初一(一)班学生席飞发现自己的10元钱丢了,班长立即在班上查找,但无结果。由于席飞父母已过世,家境贫寒,同学们非常同情他的处境,便将此事告知了班主任朱耀贵老师。当晚,朱老师在班上宣布,如果哪位同学拿了席飞的钱,现在交出来就不再追究任何责任,但仍无结果。

  第二天早上,班主任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来选“贼”的办法,学生不好反对。之后,同学们分别投了票,接着班主任老师草草翻看了“选票”,就宣布刘金满、吴力鹏有嫌疑,并令他们站到讲台上。刘、吴二人“当选”后心中不服,向老师质疑,怀疑他们的证据是什么?刘金满对记者说,当时,老师举着拿在手中的“选票”说:“这就是证据。”两位被冤枉的同学怎么也理论不过老师,竟在讲台上站了近80分钟,当时有很多学生围观,两同学心灵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后来班主任又将他们叫到副校长李海涛的办公室,暂时主持工作的李在没有完全掌握事实的情况下,听取了班主任的意见,之后也再未认真过问此事。

  事发后,两位同学因背上“黑锅”,心理负担极大,两天未到校上课。参加自考回来的朱老师发现后,才派同学到家中将他们请到学校。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校校长李向荣出外回来知道此事后,当即带领朱耀贵等人前往两学生家道歉,并责令朱老师在班上给他们道歉并在学校教师大会上做检讨,该校副校长李海涛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给主管上级写出了书面检查。

  采访中记者还在刘家中见到一份5月3日签订的“协议书”,协议书上写着,学校给刘金满赔偿精神损失费、医药费等1000元。但据刘母讲,直到8日还分文未见。目前,吴力鹏同学未得到任何赔偿。

  最后,记者在学校宿舍里见到了病中的朱耀贵老师。言谈中他十分懊悔,他认为自己比较急躁,出于同情学生去处理问题过于草率,导致不该发生的一幕。

  两名学生人格受到侮辱,心灵受到伤害,谁能补偿他们?记者今天将采访山阳县有关教育部门。(衡国良 嫣然)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不堪“好学校”刻板教育方式 河南两少年千里流浪 (2001/04/22 14:37)
13岁女孩成为“江洋大盗” 父母教育方式发人深省 (2001/01/10 08:06)
变换教育方式见佳效 (2000/12/25 09:45)
半数孩子认为父母的教育方式已过时 (2000/12/18 11:49)
调查显示我国2/3家庭教育方式不当 (1999/11/21 10:2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