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新闻追踪:劣质铅笔影响不了学生高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0 07:40   北京青年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假中华铅笔泛滥市场,如果考生使用这种假货的话,选择题部分将极可能是零分。眼看考期临近,考生在购买时如何识别真假2B铅笔?若不慎使用后果又将如何呢?

  生产“中华”牌铅笔的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的李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中华”牌铅笔假冒产品与正品的比例几乎达到了1:1,这些假“中华”主要集中在小商品批发市场,因价格便宜吸引了不少人购买。日前,该公司为了杜绝这种假冒铅笔继续泛滥,在上海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希望能引起大家特别是考生们的重视。

  据介绍,铅笔按国家标准根据石墨深度分为18种型号,在当前我国的标准化考试中,计算机只能识别铅芯浓度为2B的铅笔笔迹,过浓或过淡都会造成计算机识读的失败或错误。去年青岛某区进行高考模拟考试时,由于使用假冒“中华”2B铅笔涂写答题卡,导致600名考生这部分成绩均为零分。假冒铅笔质量低劣给考生带来极大的隐患,那如何识别真假呢?李经理讲,真正的“中华”2B铅笔在铅芯的浓度、硬度、划度等方面都有严格的指标要求。而假冒伪劣铅笔的笔芯大都使用少量石墨参杂大量粘土制成,其浓度和硬度都达不到机读的标准要求。此外,李经理还教给考生几种简便地识别真伪的方法:最简单的就是把几支铅笔放在一起,看在笔杆上印“2B”等标识的位置是否完全相同,参差不齐的就是假货;也可以从木质上看,真品木质软硬适中,皆为椴木,质地表里如一,呈暗红色,而假货只是在顶端涂上红颜色,削开后木质是白色或淡黄色,在削铅笔时感觉木头很硬、易劈裂;另外,真品字迹印制精细,假货则字印模糊,而且油漆发乌,表面不光滑。最后,李经理提醒考生买2B铅笔最好还是到各大超市及正规商店购买,以免因小失大。

  另外,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们对此不必恐慌,从目前来看,考试中心还没有发现因计算机无法识别而卷面得零分的情况。前文提到的个别省市在模拟考试时所用的读卡计算机有可能不是正式高考所用的“光电阅卷器”,因此有可能存在一定误差。这在正式高考阅卷时发生的几率极小,因为“光电阅卷器”有报警功能,如果计算机在读答题卡时遇到问题不能识别,就会发出警报,到时将采取人工阅卷的方式,总之不会影响考生的成绩。(杨燕怡)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考生须注意:市场上“中华2B”铅笔近半是假冒 (2001/05/07 14:33)
考前如何识别中华2B铅笔 (2000/07/06 14:29)
试验表明:2H-4B的铅笔计算机均能准确判卷 (2000/07/04 14:34)
四川招办负责人称从未指定考生使用某一品牌2B铅笔 (2000/07/04 11:02)
高考答卷:小心伪劣2B铅笔! (2000/07/03 09: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