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旅行和艳遇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0 11:26   三联生活周刊

  从表面上看,旅行是一次十足的户外冒险,但只要想想,我们是怎样到达那些地方的……事情好象就没那么简单:飞机,轮船,火车……在整个旅途中,我们几乎一直呆在沉闷的、运动着的、有时是飞翔着的小房间里,长途跋涉——密封窗稀释掉大部分外景,到晚上,如果你乘坐华北到华南的夜行列车,只能当镜子用的车窗已足够让你烦的了;可要是穿越大西洋的夜间飞行呢——整整12个小时,在海拔数千米的高空,不知身在何处,完全丧失了方向,飞行又是如此完美,没有气流和云团,一片漆黑,机舱纹丝不动,那岂不是更可怕的事?——加西亚·马尔克斯曾经绝望地回忆某次飞行:“我感受到一种巨大的恐惧,飞机永远停在了空中。”

  于是,怎样熬过冗长而封闭的旅途成了旅行最重要的冒险。

  你瞧,男人女人们在密封的小房间里百无聊赖,但终归该干点什么,可干点什么呢,环顾四周,发现只有两样东西可看:钟表和漂亮的异性——因此,旅行将充满艳遇,枯燥乏味的长途旅行尤其如此。

  1941年,法国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有过一次难受的经历——搭乘小汽船从法国到南美。狭窄的船舱生生挤下350名乘客,接近赤道的时候热带旅行变得异常沉闷,这时候人类学家目睹了许多浓缩到最低程度的调情:“……船上乘客有些是年轻漂亮的女人,她们和其他乘客也已开始眉来眼去,某种感情也渐渐成熟……”

  很可能是从这次旅行开始,列维—斯特劳斯对旅行充满了恶感,他开始生活在悖论中:一面否定旅行,一面出于工作需要,必须不停地旅行、必须把那么多时间浪费在船舱里,火车车厢里,在《忧郁的热带》一书开头他痛苦地写到:“我讨厌旅行……

  一个人类学家的专业中不应该包含任何探险、旅行的成分……这只会使人类学家平白丧失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有效工作时间。”——当可怜的人类学家不得不那么紧密地融入“讨厌的人群”中,他也必须抵抗内心涌起的各种乱七八糟的欲望,但谁知道他能否抵挡那些诱惑?——说不定人类学家真会忍不住爱上他的某个考察样本:女人,漂亮的女人,漂亮的陌生女人。

  在春运期间的京广线上,旅行者随时都可能陷入孟买平民区那样狭促的环境,我们在人群里挣扎,不停地变换视角以抵抗疲劳,就像那些不停变换镜头的城市电影,通过变换挤迫的场景来避免窒息。饥饿、睡眠不足、过分拥挤、肮脏的环境破坏了陌生男女们的矜持和羞耻感——那些肉艳的姑娘们,她们不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却和你摩肩接踵,耳鬓厮磨……所以,在湄公河的渡船上,你会没道理地爱上我这个萍水相逢的男子,正如在上海亭子间狭窄的过道里,我不可救药地喜欢上新搬来的女邻居……

  赖因哈德·西德尔在《家庭的社会演变》一书中谈到17—18世纪中叶欧洲的雇佣工人、学徒的居住状况时写道:“住房紧张,缺少床位,迫不得已产生了青年人身体的接近……一再发生儿童和青少年被同屋居住人奸污、乱伦、同性恋等情况……”。这种状况直到19世纪前后才渐渐减少:“……工人有了自己独立的住所,与邻居隔绝,与佣人分离,房间也有了专门化……帮工这种外来人从雇主家中解放出来,并纯化了雇主的家庭,教会所深恶痛绝的学徒与师娘之间的暧昧事件也减少了。”

  而现在,城市生活越来越疏朗了。在北京,我常去的那个咖啡馆十分宽阔,我喜欢坐在靠窗子的地方远远看着那个弹钢琴的白衣姑娘,她那么美丽,但距我有10米远,我想,即使她再美,我们彼此始终保持那样的距离,我就不会狂热地爱上她。

  可谁知道呢,说不定有一天我和她不约而同出外旅行,在拥挤的南下列车上,我们被裹胁在人群里,彼此的身体紧靠在一起,就好象我们意外地堕入18世纪欧洲的青工宿舍,生活把我们卷到一块,我们强烈地感觉到对方的体温和心跳,虽然,以前我们一直保持着10米的距离,但现在,我几乎在搂着你呢,亲爱的,我肯定已经疯狂地爱上了你——我欲罢不能,身不由己。

  可是,陌生的姑娘,如果你也在拥挤的车厢、在欲望横流、运动着、飞翔着的小房间里欲罢不能、身不由己地爱上我;如果你也在迷乱的夜间旅途目睹那些艳遇的发生……别说那是宿命。(邹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三妹子的情人(2001/05/10/ 11:23)
没有新闻,只有传闻--民航改革的非常时期(2001/05/10/ 11:20)
慧聪的“产权革命”(2001/05/10/ 11:17)
谁用期权赌明天——新经济时代的产权博奕(2001/05/10/ 11:15)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6-17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