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我的爱情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0 11:32   三联生活周刊

  在一些容易勾起爱呀情啊这类酸溜溜的话题的场合,有时某人会问我你喜欢什磨样的异性,若恰逢我心情不错,我会说起我的恋爱三项基本原则:一,她必须比我年长。二,她的学历必须和我持平或更高。三,她必须有过恋爱或婚姻的经历。

  这几条对我来说就像四项基本原则对于祖国一样不可动摇,尤其第一项,值得不惜代价去捍卫。翻开历史,我能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拜伦自小就爱上了同父异母的姐姐奥古斯塔,长期之内他一面渴望她母性般的温暖,一面为乱伦的恋情备受折磨;硬汉海明威17岁时狂热地追求着一位年近30的女子。邓肯的苏俄之行使她堕人舆年轻的持人叶塞宁的情网,乔治·桑别比她的蓝色情人肖邦大了6岁。《鹿鼎记》中韦小宝的七位夫人里,至少苏荃和阿珂要年长于他。我读福楼拜传记亦心有戚戚焉,他曾迷恋于名叫爱丽萨的少妇,她与人同居并有个女儿。福楼拜偷看她游泳,吻她留在沙滩上的脚印,夜里守望她室内的灯光,然而从末对她表白过。

  关于这些爱着年长女子的男人,时常会被贴上冲动,幼稚,情感脆弱,离不开母性关怀的标签,但却很少有人指出那些对年轻姑娘心怀叵测的老男人们的虚妄,他们盼望的不过是对嫉妒和无奈的一点减轻,对自己成熟(也意味着腐朽)的证明罢了。

  我的女友长我两岁多,在恋情公开后,反对纷至沓来,甚至包括妻子同样年长的“同类”,理由不外女人易老,有违常规。我去国离乡后反对势力大增,劝说者有之,训叱者有之,最有趣的是自愿为她介绍新男友者,满怀道义感或说不清楚的热情,我发现很多人在此方面有比从事工作高涨得多的干劲。在这场斗争中,胜利者当然是我们,对手低估了我们的抵抗力。那段日子,我在去打工途中,读着秘鲁作家略萨的小说,当“我”吻着比“我”大15岁的远房姨妈时,感到了莫大的愉快。“我”凳誓要当个作家,我想,他妈的,艺术家就该不同凡响。

  我觉得有必要提及另一种人,但丁爱上他的具阿特利采睹,她只有9岁;彼特拉克热爱的劳丽恩也仅12岁;爱伦,坡与弗吉尼娅结婚时后者13岁;纳博科夫的《洛丽塔》是类似情感的集大成,那些9-14岁的小生命是足以燃烧我们爱欲的小仙女。

  现在我们看到,有雨种男人,一种为大龄女人所迷醉;一种倒在小仙女的光晕之中。以正常眼光看,他们都是不正常的,怪异的,那么,哪一种更接近疯狂呢?

  当我感冒或生病的时候,她总要吻我,不容回绝,她要我把病传染给她。我也如此。这是我们的一项游戏,一点甜蜜的小小的疯狂。(帕帕)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我被革命撞了一下腰(2001/05/10/ 11:31)
嘉佑元年的电视(2001/05/10/ 11:30)
好男人(2001/05/10/ 11:28)
伪自然爱好者(2001/05/10/ 11:27)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6-17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