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为寻“快乐时光”河南两重点中学学生7天流浪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1 07:36   北京青年报

  现场从郑州扒车七天流浪到南京

  4月20日下午,一辆列车进站到达南京铁路东站。在例行检查时,机务段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两个衣衫褴褛的少年,他们称自己是河南荥阳一所重点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是从郑州扒火车到的南京。

  在南京东站派出所,两个孩子和接到警方通知后立即赶到南京的母亲们相聚痛哭。两位母亲说:孩子们一向老实乖巧,学习又好,深受老师好评,平时连不听话的事都少有发生,更不要说离家出走了。

  4月14日清晨,两个15岁的孩子带着300元钱,从这所当地最好的学校翻墙而出。几个小时后,他们已经乘汽车到了郑州。在郑州的两天,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督,没有作业和考试的烦累,“这是我们度过的最快乐的时光”。

  他们决定走得更远一点,没有钱买车票,就随便扒上一列货车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然后下车,然后再随便扒上一辆车。累了困了就睡在车上,渴了饿了就下车吃点东西。一直到19日,两个孩子花光了所有的钱。

  20日下午,南京的天气开始降温,两个饥寒交迫的孩子在车站捡东西时被车站的工作人员发现,那时他们已经整整两天没有吃任何东西了。孩子们说,饥寒交迫的时候,他们确实想过回家,但是如果能捡到东西换来钱,就还想在外面待几天,因为外面真的很“自由”。

  南京铁路东站派出所民警刘彦德介绍说:“当时我们也和孩子的学校取得了联系,校方表示很想来接孩子,但是又有顾虑。后来学校的教导主任决定和孩子的母亲一起到南京来,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成行。”

  “这几年我们每年都能在车站发现几个要出走的中学生,他们一致的说法是不想上学、压力太大。孩子们没有碰到坏人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刘彦德说。

  孩子我们是上紧发条的玩具

  我们上学的学校是私立中学,在荥阳算是最好的学校了。学校对我们实行的是寄宿制管理,每天早上5:30就要起床做早操和上早自习,晚上8:30下晚自习,我们每天在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都由老师决定,一切都是安排和布置好的,双休日也不例外。我们就像是被上紧了发条的电动玩具,有规定的动作和程序,没有一点生机和活力,更不会有惊喜和意外。

  每两个星期我们可以回家一次,但是没有一点回家的感觉。因为家长在家里还等着教导我们呢。他们望子成龙的心情我们也试图去理解过,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又想不通,怎么他们就没有想过去理解一下我们呢?我们才十几岁,难道接下来的生活就要这么过吗?可是老师说:如果学校不这样做,就对不起我们的家长。

  有时候我们真的挺羡慕那些普通学校的学生,可以春游、野营,还有体育课上。我们私下里聊天的时候,有的同学都说过“这么活着真无聊,还不如死了”这样的话,好多人都表示赞同。我们还这么小就会死吗?我挺害怕的,但是又没有办法改变什么。

  跑出来的这几天对于我们是从未体验过的磨炼,尤其是饥寒交迫和夜晚害怕的时候,真心地想学校和家长。我们知道这样做不好,尤其是让大家都为我们担心。回到学校后我们会好好读书,但是又会开始以前那种枯燥的学习和生活,想想又觉得很恐怖。

  专家不要逼孩子们“走投无路”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社区与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忠心老师认为,尽管离家出走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幼稚和危险的行为,但是在这件事情上更应该深思的是学校和家长,而孩子却不应该受到过多指责。

  作为学校和家长,严格管理是必要的,但是绝不能以牺牲学生的自由作为代价。今天的孩子更加开放,他们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他们的生活更应该是丰富的、多彩的。很显然,孩子离校出走是因为不适应,但这种不适应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外面精彩的世界和枯燥的校园生活一旦形成鲜明的对比,就会使得孩子们产生到外面去“解脱”的愿望,当这种愿望足够强烈的时候,就会有类似“出走”这样极端的行为产生。因为他们知道,学校不会改变,家长也不会改变,他们会觉得自己“走投无路”了。在这件事上,更多应该检讨的是学校和家长:为什么为了满足你们提出的要求就一定要孩子们做出“牺牲”。

  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一直在不断强调:今天的教育是开放的,要利用丰富的社会生活来教会学生们适应和创造。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又有多少是真正开放了呢?(陈筱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遭家长打骂离家出走 女童深夜“流浪”街头 (2001/04/26 18:23)
不堪“好学校”刻板教育方式 河南两少年千里流浪 (2001/04/22 14:37)
流浪不是我想象--援藏干部儿子谈出走遭遇(附图) (2001/04/18 07:28)
厌学少年的流浪故事能牵动热心读者的心 (2001/04/16 13:31)
千里流浪饿倒他乡 警方搭救平安返家 (2001/04/10 16:18)
小小儿郎流浪“成瘾” 家长求助根治良方 (2001/04/09 13: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