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观点:如果在校大学生能结婚,毕业很可能就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1 07:44   中国青年报

  看了贵报对“不准在校大学生结婚”质疑的文章后,我想起了大学里的恋爱与分手,如果在校大学生结婚真的合法,那么毕业很可能就是离婚的时候。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学生谈恋爱现象很普遍。据有关资料统计,有73.9%的大学生认为:在大学里不谈恋爱,大学生活是残缺的。大多数谈恋爱的大学生平时都爱说:“只要4年内能开心地玩一场就算了,将来怎么样不管。”即使到时不能在一起,找个合适的机会--毕业时解决好就行了。那时,双方口上不说而内心都已经明白,离校时相互“再见,多保重”,一声祝福语中,把一直难以开口的事都理智地“圆满”解决了。

  从大学生的恋爱与毕业分手可以推测:倘若在校大学生能在校内结婚,绝大多数在毕业时就要离婚。虽然我用大学生的恋爱与分手之事来类推在校大学生结婚与离婚不见得那么准确,但这并不是没有理由的,主要是因为这两类事具有很大的同质性。

  今天的大学内出现了不少的地下夫妻--偷偷在校外租房子同居。他们的目的主要是寻求浪漫和生理上的刺激。假如在校大学生结婚成为合法行为,这类学生为了减少地下工作的麻烦,会名正言顺地向学校申请结婚。时间久了,试婚结婚现象在学校蔓延开去,恐怕学校就要设立专门的婚姻登记处,同时,学生的宿舍将重新改装,方能满足学生夫妻的需要。

  大四的学生已经比较接近社会了,都比较现实。他们各自的理想不尽相同,双方又无独立的经济来源。在毕业的关键时期,面对爱情和前途的选择,大部分的女生会选择爱情,而男生则不做无米之炊的事,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客观条件的限制,如果双方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找到工作而分居两地,从而无法在一起沟通和发展原有的感情,将是很痛苦的事情。对这些无法解决的困难,只有通过离婚的手段来解决,让双方另找自己的红颜知己。(余大敞)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教育热点话题:“不准在校大学生结婚”合法吗? (2001/04/30 09:35)
教育话题讨论:凭什么不准在校大学生结婚 (2001/04/27 09:59)
目前在校大学生不能结婚 今后有可能取消此限制 (2001/04/09 03:59)
冲击与平静--家长怎样看待高考取消年龄婚否限制 (2001/04/06 09:55)
教育部出台高考新规定 考生年龄婚否不受限制 (2001/04/02 19:12)
黑龙江省放开高考限制 年龄婚否没有限制 (2001/03/21 14: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