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教育部推出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1 08:11   北京晨报

  网上招生是指先将考生信息采集,由各地市、区县招办将数据汇总到省招办,并输入数据库。高考之后省招办划定录取分数线,然后根据各招生院校提出提档要求,将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一定比例(通常是120%)给院校投档,招生院校再将录取意见传回招办,由招办录检后,录取工作完成。整个过程通过网络进行,可以随时查询、监控。

  4月10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系统”正式通过教育部主持的专家鉴定。此系统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所研制,从1998年到2000年,在全国经过三年由点到面的试点,已获得成功。它通过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把全国31个省级招生办公室和1000余所高校连接起来,可对全国400多万名高考考生,完成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全程计算机化,并为社会提供相关的咨询与查询业务。

  作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上招生并非纸上谈兵,它将高考的录取手段改革落到实处。计算机的普及,网络的广泛应用,使高校在校园内异地远程录取新生在技术上成为可能。而清华大学的研制课题组在教育部学生司和各省招办的大力协助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使网上录取从可能变为现实。

  网上录取,给考生,给招办,给各高校,带来了哪些变化?该系统的三位项目负责人之一,清华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副教授就这些问题,为我们做出了详尽的分析与解答。

  完善的系统:拒绝暗箱操作

  完全电子化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使录取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对招办来说,以往的确存在考生家长买通档案管理人员,修改档案,甚至调换志愿表的管理漏洞。实行网上录取后,这些漏洞被堵住了。

  对各招生院校来说,此系统异地远程网上录取的功能,使他们不必再派大量的招生人员奔赴全国各省招办。这在节省经费的同时,也确保了公平和公正。

  用该系统进行招生,全部招生过程在计算机中都会保留详细的日志,领导和纪检部门可随时通过系统对招生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和事后检查。

  总而言之,网上录取系统将以其完善性、严密性、透明性,将“走后门,拉关系”拒之门外,在技术上保护了高校招生这片“净土”不受侵犯。

  招生现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连续3年,刘卫东副教授都参加了课题组试点地天津的招生工作。他真正体验到了自己研究的录取系统给高校招生带来的变化。

  1998年,全国各高校数百名招生人员齐集天津宾馆。每到吃饭时,总有早就守在这里的家长围追堵截,夹道“欢迎”。

  1999年,天津全面实现网上录取。招生人员缩减为几十个,在招生办院内即可办公。门外的家长已是稀稀落落。

  2000年,这次仅在招生办的一层楼内封闭招生,已经没有考生和家长翘首以待了。

  系统服务:更个性更透明

  2000年的16省市试点成功证明了网上录取系统的充分适应性。该系统可以通过网络提供几乎全部的招生信息,对考生进行服务。在考生信息中,有每个考生的电子档案,包括考生的自然信息(相当于报名表)、体检表、志愿表、成绩单。此外还有投档单轨迹和考生状态轨迹两栏,记录了考生曾被投档到哪些院校,以及现在档案正在哪里等情况。这不仅大大提高了高校录取的工作效率,还方便了考生的查询,使高校录取工作更加透明。

  至于考生的各级荣誉证书和加分证明等,则以附加表的形式添加到考生信息中,备各招生院校查询证明。

  网上录取系统使招生工作更加清晰化规范化,拿刘教授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标准走到底”,一切都不能随便更改,要事先考虑,未雨绸缪,可进一步保证高校招生的公平性。

  网上招生:效益最大化的选择

  网上招生不仅从技术层面实现了高校招生的“公正、公开、公平”,维护了社会公正和教育公平,同时还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网上录取在全国采用统一的应用系统,全面建立起学生管理信息的标准,规范了学生管理信息,推动了学生学籍、学历及毕业就业管理信息化,这正是时代的要求。

  传统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可以说是人力密集型的工作,每年耗费的经费数以亿计。进行网上录取后,招生工作转变成技术密集型的工作,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带来的直接结果之一就是减少了工作人员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缩短了招生工作的时间。而招生时间的缩短,又直接为两次高考创造了有利条件,使两次考试、两次招生在时间上成为可能。

  同时,由于网络建设的需要和工作人员的大幅度减少,各省市基本上将招生现场安排在招生办公室,免去了租用宾馆的昂贵支出。而对于招生院校,由于不再需要派人到招生现场录取,所需要的经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进行网上录取后,估计平均每个省可以节约经费200万元左右,每所高校节约的经费也达数十万元,两者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每年接近两亿元。

  无论是新兴的网上录取,还是蓬勃发展的网上远程教育,都在证明:网络化是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网上录取让高校招生真正步入阳光之下,享有透明的真实。(纪雅林)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