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教育部推出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1 10:18   新浪文教

  如果您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在本省(市、区)的水平层次有个基本的了解,您只需通过登录中国大学生网及其“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花上两个小时的时间,您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可能被哪些大学的哪些专业录取。

  这真是太方便了。

  “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不仅是对招生信息咨询会和相关出版物的一个重要发展,也是对我国高考招生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如果说争取考出最好成绩是所有面临高考的学生的头等大事,那么选择什么样的大学、报考什么样的专业几乎是所有考生家长共同关心的头等大事。全国各省区市招办和各高校为学生做了大量的信息咨询和服务工作。

  全国各地每年都要举办高考招生信息咨询大会,而且一年比一年火爆;面向考生及其家长的以高校介绍为主题的书籍或其它出版物每年都要推陈出新,而且一年比一年畅销。而通过上网查询有关信息,来对高考志愿填报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这在我国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据介绍,除了多方面收集有关资料和信息之外,以往考生选择报考志愿的另一个重要依据就是资深辅导教师的经验积累。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辅导教师确实很难全面掌握相关的数据信息。“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则借助互联网在信息传输方面的绝对优势,通过对全国历年高考招生的完整数据进行分析,使之成为应届考生的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因此,“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不仅是对招生信息咨询会和有关出版物的一个重要发展,也是对资深教师辅导经验的一个重要补充,是我国高考招生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考生需要的是准确、可靠的信息,而互联网领域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信息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问题。“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提供的参考信息真的可信吗?

  据了解,该系统发布的主要信息有:1999年和2000年港澳台以外中国所有省(市、区)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的报名情况、考试成绩、录取数据;2001年所有高校的各个专业在各个省区市的招生计划数;2001年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和具有招收保送生资格的高校名单;1998~2000年百所重点院校在各省区市的录取平均分等等。2001年全国百余所知名高校录取的新生名单,也将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大学生网向全社会公布。

  所有这些信息均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直接提供,而且是首次在中国大学生网独家发布。信息总量约有8G,共有记录三千余万条。此外,该系统也是经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立项、由清华同方网络教育事业部主持开发成功的,其权威性确实不容置疑。

  作为教育部高校学习司指定的信息发布网站中国大学生网(www.chinadaxuesheng.com/www.chinadxs.com.cn/www.chinadaxuesheng.edu.cn)于2000年6月正式开通,除了上述信息内容外,广大考生还可以通过上网查看全国800余所高校的总体情况介绍及其开设的各个专业招生培养情况介绍。

  系统的针对性极强,查询方式非常简单,通过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您可以对各个高校的各个专业在历年的高考招生录取情况一目了然。

  根据我国高考招生录取工作规律,录取考生时基本上都是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进行,所以各个高校的各个专业在各地录取哪个水平层次的考生也是相对固定的。

  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正是在准确把握这一规律的基础上,引入“考生位次”这一概念,将历年所有考生的考试成绩和考生人数按所在省(区、市)进行相对位次排名,再和当年的录取结果相关联,从而显示出每所高校不同专业录取考生的水平层次。

  考生只要将自己的水平层次与系统进行对照,就可以对自己可能被哪些高校的哪些专业录取做出比较准确和比较科学的判断。

  通过亲自登录中国大学生网及其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我们看到各个高校各个专业在各地录取的考生位次排名分布,考生位次相同的考生被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录取情况,同一院校、不同专业录取的考生位次的纵向比较,相同专业、不同院校之间录取的考生位次的横向比较……如此繁杂详尽的信息只须轻轻点击鼠标,便瞬间可得,确实易如反掌。

  高考多功能查询系统于5月10日正式开通运行,2001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将于5月12日正式发布。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