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较深内容”和盘托出 新编性教育课本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2 09:30   浙江青年报

  昨天上午,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的84名男女学生分别上了一堂最不自在的课,这堂课被校方称之为“父亲课”和“母亲课”,其实说穿了就是性教育课。与其它高中不一样的是,该课有些内容“较深”,性器官及性生理现象被教师“和盘托出”。这种大胆的尝试引起教育界的巨大震动,70多所学校和研究所的老师前来听课。

  男人与女人

  考虑到实验阶段,学校对男女生分开听课。尽管如此,孩子是怎么生出来的?这些看似简单却又一言难尽问题还是讲得台上台下的人都有点难为情。

  讲课中,老师没有对性进行遮遮掩掩,而是“和盘”托出,对于青春期男女可能发生的性现象均点“破”为止。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一些同学听课中发出一些尖叫,但大家还是全神贯注地听讲。

  课堂中还对友谊、异性吸引、感激、同情、赞许这些天天发生在同学中的故事如何与爱情区分开来呢?说实话,这些大人有时也会分不清的东西一下子要让中学生在一堂课里搞懂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对于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在遇到情感困惑时多一些理性的思考,还是具有很多帮助的。

  除此之外,老师还告诉这些男孩女孩如何把握交往的“度”,什么是“性骚扰”,学会保护自己,性病和艾滋病的传播与预防,犯下性的错误应如何求助等知识。

  大人:不懂孩子的事

  据了解,杭州个别学校曾发现少女妈妈,特别职高学生,谈恋爱的比例相当高。一位每天挤公交车的杨女士向记者反映,穿着职高校服的男女生公然在公交车上搂搂抱抱,太不像话了,自己也是一位母亲,希望学校能管管。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许多家长明明知道自己的子女不是读书的料,却愿意花上万元钱送他们到寄读学校,甚至忍痛割爱将子女送到周边的县市的名牌民办寄宿学,目的只有一个,怕“扎坏道”,这其中就包括“早恋”。

  孩子: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据听课的一些学生反映,学校开这些课是必要的。一位男生甚至说,其实性就是那么一会事,大人一定搞得神神秘秘,反而会引起我们的好奇心。

  一些学生反映,由于缺乏正确引导,无法满足自身对性生理和性心理方面知识的渴求,于是社会上有一些不健康的漫画与书籍就乘虚而入,它们对人体部位和性生活进行夸张的描绘,带给学生错误的性知识和不健康的性观念。现在他们知道了,任其发展,会影响自己的心理和人格的发展。

  还有一些同学反映,随着家庭计算机和网吧的普及,学生上网的越来越多,而网上的黄色内容只要同学指点一句,就能很快找到许多黄色图片和文字。所以,大人们事实上根本无法遮住我们的眼睛。

  学校何以出此“上策”

  据了解,主讲老师陈伟文、沈怡都是深感“不得不说”才想出了这堂课来,对此学校也积极予以支持。不过,刚开始,对于由此产生的效果和带来的社会影响谁也没有完全的把握。

  从近二个月的实践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市教委青春期教育讲习班一位老师说,目前只有初中课程里按排一些生理卫生内容,而到了高中学生发育高峰这些内容反而减少了,而职业高中更是全部空白。而事实上,这是背道而驰的,高中生比初中生更需要性教育,职高生比普高生更需要性教育。

  新闻链接:不久前,北京东城区的739名高一学生进行,这些学生分别来自普通中学、重点中学和职业高中。调查显示:17.8%的学生承认曾与异性拥抱,10.1%的人承认曾与人接吻,在“是否发生过性行为”一栏,7人填了“有”,22人拒绝回答。

  从调查结果看,学生们的性知识70%至80%来源于报刊书籍、广播电视,最应关心学生成长和身心健康的老师和家长却轻易放弃了引导孩子的机会。只有9.9%和7.6%的学生承认,他们曾从老师和家长那里获得过艾滋病和性病的相关知识。(通讯员陈永武记者徐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社科院教授陈一筠提出 性教育应提前至小学 (2001/04/23 15:32)
六成初中生对学校家庭性教育不满意 (2001/04/17 16:03)
笼统空泛难奏实效 性教育应分年龄段实施 (2001/04/13 09:07)
学生:学校应开课讲性知识 家长:青少年性教育须加强 (2001/04/12 13:47)
专家指出性教育应从幼儿抓起 操作方案待研究 (2001/03/28 04:40)
广州中学性教育仍薄弱(附图) (2001/03/18 11: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