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专家提醒:高考谨防使用假冒“中华”铅笔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2 13: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2日电(记者李正华)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力华提醒考生们,谨防使用假冒伪劣铅笔而断送你的美好前程。

  石力华的提醒并非是危言耸听。去年青岛有个区学生进行高考模拟考试,统一准备了用中华2B铅笔涂写选择题答案。但由于这批2B铅笔是假冒伪劣产品,导致计算机无法正常读卷,在场600名考生标准试卷成绩都为零。而在另一次标准化考试中,深圳一位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发现所买的2B铅笔质量低劣,无法使用,只好求助监考老师另借铅笔使用,为此考场特别给这位考生延长时间,填完试卷,才使这一考生涉险过关。

  据介绍,铅笔按国家标准根据石墨浓度分为18种型号。在我国标准化考试中,当前的计算机设置只能识读铅芯浓度为2B的铅笔笔迹,过浓或过淡都会造成计算机识读的失败或错误。

  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牌2B型铅笔,是完全按国家质量标准制作的产品,质量保证,高考部门一般都采用“中华”铅笔。但近年来,“中华”铅笔遭到无数伪劣产品假冒,假冒与正品的比例几乎达到1:1。假冒铅笔的笔芯大都使用少量石墨参杂大量粘土制成,浓度和硬度都达不到计算机识读的要求,且笔芯易断,因此给考生们带来极大的隐患。尽管这些日子里,在有关政府部门的配合下,企业努力打假,但假冒产品仍然充斥市场。为对考生们负责,中铅公司日前紧急举行新闻发布会,告诫广大考生们注意鉴别手中铅笔的真伪,以免临场被动。

  石力华提供了几种简便的鉴别真假“中华”的方法:一比标识,即在商店把几支铅笔放在一起作比较,笔杆上印的“2B”“中华”等标识位置参差不齐的就是假货;二看木质,真品木质软硬适中,皆为椴木,呈暗红色;而假货只是在顶端涂了红颜色,削开后木质呈白色或淡黄色,木质硬且容易劈裂;三摸油印,真品印制精细,假货油漆发乌,表面不光滑。(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四川省为保证中高考生学习和休息发出噪声禁令 (2001/05/11 17:14)
取消高考年龄限制 “高龄”考生前来报名 (2001/05/11 15:10)
广东高考报名首日 花甲老人登场 (2001/05/11 13:32)
北京:取消高考年龄限制 “高龄”考生前来报名 (2001/05/11 13:51)
天津市权威部门预测今年高考形势 (2001/05/11 12: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