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高考聊天实录(4):2000年文理科状元作客新浪(三)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2 22:05   新浪文教

  网友:报志愿的时候,是先考虑学校还是先考虑专业?

  叶玉婷:我的意思是先考虑学校。其实现在读完大学出来可以做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的人也不是太多,再有是你学的和真正工作时用的东西不一样,所以我建议考一所比较好的大学,在比较好的环境里可能对人的成长比较有帮助。

  网友:蒋德军你好,你是从高一就有学文科的打算了吗?

  蒋德军:我是在高二分科的时候,比较随机的,因为文理都比较平均,考虑到文科可能更适合一点,所以就选择了文科。

  网友:在复习时,是自己孤军奋战好还是协同合作好?

  叶玉婷:我当时在班里是有比较浓厚的讨论问题的气氛,遇到比较难的题,大家喜欢各抒己见,互相交流一下,我觉得这样比较好,而且有一种感觉,是很多人和你一起努力,并不是一个人做这件事情。那样心里上会有一点安慰。

  蒋德军:对,虽然文科好象比较靠自己一点,单独一点,但是大家坐在一起讨论一个题目,还是对自己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网友:到北大以后,能很快适应吗?在北大有压力吗?

  蒋德军:压力肯定有的。

  叶玉婷:在北大的压力可以说是不少。

  网友:最后两个月里应该如何复习?

  蒋德军:我觉得最后两个月的时候,如果是文科的话,应该有一定的时间给数学、语文和英语,比较侧重历史和政治一点。

  然后应该比较注意复习大概的内容,从整体上把自己的知识点整理一下,有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

  网友:一旦模拟考试考得不好,怎么样调整心态?

  叶玉婷:不要把模拟考看得太重要了,不是说模拟考考不好,大学就不要你。最主要是看你为什么考得不好,如果是发挥得不好,就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是因为某一种知识的缺陷考得不好,在剩下的日子里去补回这个漏洞。

  网友:复习的时候,时间安排不过来,应该怎么办?

  蒋德军:我觉得谁都有可能有这种感觉,主要还是应该把时间分配好,提高一点效率。

  网友:语文字形字音是否要多积累?

  叶玉婷:现在好象不考了吧?

  网友:平时是怎么学习的?

  蒋德军:如果是高一高二的话,应该是跟着老师学,做一下作业,课前预习一下,课后做作业就复习了。如果是高三的话,在跟着老师走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复习。

  叶玉婷:如果不是毕业班的话,平常多注意课外知识的积累。

  网友:叶玉婷,在解析几何的大量计算中,有没有捷径?

  叶玉婷:我想是培养自己形象思维的能力,空间想象的能力。

  网友:你们对如何记英语单词有什么建议?

  叶玉婷:一个是按照语境来记,最好是培养自己对要记的东西的兴趣,我比较喜欢英文歌,会对英文歌里的单词比较感兴趣,很多单词都是这样掌握的。

  网友:一般一晚上复习几个科目?

  蒋德军:看自己的习惯,我有时候一个晚上就集中复习一科,中间休息一下,再看看其他的。

  叶玉婷:还是看看自己怎么样做比较好。

  网友:复习的时候,许多人在一起难免有影响,该怎么办?

  蒋德军:应该把胸怀放宽一点,虽然有影响,但是互相帮助也是有的。

  叶玉婷: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怎么样排除外界的干扰的能力。

  网友:考前有没有吃什么补品?

  网友:我历史基础很差,现在该怎么补救?

  蒋德军:如果历史基础很差,还是主要把课本看熟,反复地看,如果看见什么样的历史问题,就会想到在课本上的哪一页的话,历史基础一定会提上来的。

  网友:是不是觉得学习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还只是为了将来的出路?

  叶玉婷:如果学习真的钻进去的话,其实真的很有意思的,学英语的话,一个是非常实用,英语是很国际化的技能,一定要掌握,数学可以培养你的逻辑思维,想东西的时候非常周密,语文的话,是关于一个人的修养问题,所以首先不要对学习有一种抵触的情绪,发现其中的乐趣,学习起来就没有那么辛苦。

  网友:临近考试,老师布置的作业无法做完,可是想多做一些练习,强化自己的弱项,否则不放心,该怎么办?

  蒋德军:如果对老师的作业都比较熟悉了,或者说觉得已经掌握了,可以不做老师的作业,放弃一点。但是如果觉得老师布置的作业都不是特别熟,不是特别胜任的话,还是应该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下来。

  叶玉婷: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信老师,因为老师在这方面会比较有经验,复习当中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一下老师,向老师讨教,因为毕竟老师对你的情况是比较了解的。

  网友:晚上临睡前是看和学习有关的书还是看一些课外书?

  蒋德军:我是住宿的,临睡前一般都是大家谈谈心,聊聊天。

  叶玉婷:我一般临睡前是洗澡。

  网友:你们的座右铭是什么?

  叶玉婷:工夫不负有心人。

  蒋德军:尽吾力而无悔。

  网友:上英语课的时候,听说读写哪些更重要一些?

  叶玉婷:考试的时候,笔头的运用能力比较重要,但是如果说英语技能的话,当然是听说比较重要。

  蒋德军:我觉得应该把说的能力提高上来。

  网友:最后一段期间,到底是冲刺还是好好休息?

  叶玉婷:我觉得一个是查漏补缺。

  蒋德军: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间,如果很累,在高考的前几天再休息,如果现在休息,可能会造成知识的生疏。

  网友:两位状元经常上网吗?

  蒋德军:高中的时候没上过,大学的时候经常上网。

  叶玉婷:每个晚上都会上来看一下大概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要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网友:如何看待刻苦?

  蒋德军:我觉得刻苦并不是一定加夜班、开夜车,只要把时间真正充分利用起来了,就会是一种刻苦,该利用的时间都利用到,比较高效率地学习。

  网友:离高考还有五十几天了,不紧张,这种状态正常吗?

  蒋德军:我觉得对我来说很正常,因为我没有紧张过。

  叶玉婷:只要你对自己的能力有把握的话,不一定非要紧张。

  蒋德军:但是对时间一定要把握住,不能放松,浪费时间。

  网友:接近高考时,提高心理水平和知识水平哪个重要?

  蒋德军:都很重要。

  叶玉婷:我觉得知识是在一天一天不断地积累,是慢慢积累上去,不会说某个时间突然就提高了,也不会说停滞不前,但是心理的调节在最后的时候最好刻意地注意这个问题。

  网友:物理实验应该怎么复习?

  叶玉婷:考物理的实验题,主要是当时做实验的时候好好地做,整个的过程都可以很清晰,理解每一步的作用在哪儿,实验的原理记清楚,不要光是记着公式和结论。

  网友:历史太难记了,怎么样才能把历史记住?

  蒋德军:我觉得可以从目录下手,因为历史的每本书前面的目录都是对历史的记忆有很大的帮助的,如果把目录做得特别熟悉,如果记下来的话,就对你系统地记下那本书有帮助,因为目录就是一种线索,你把线索记住了,然后记历史的内容就比较容易一些。

  网友:英语听力在短时间内能提高吗?

  叶玉婷:如果想在短时间里提高的话,最好还是多听一下,一般英语听力的问题可能会拐弯抹角地考你,要掌握拐弯的套路。

  网友:理科中哪一科最重要?

  叶玉婷:如果都算分的话,那就都重要。

  网友:学习累了怎么提神?

  叶玉婷:我觉得洗澡或者做运动。

  蒋德军:可以听听音乐。

  网友:考试时发现一连串的题目不会做怎么办?

  蒋德军:先把那些会的题目做下来,然后这一连串也应该努力去做,不能放弃。

  叶玉婷:如果是因为太紧张,突然之间想不出来,可以尝试一下深呼吸一分钟,强迫自己平静下来。

  蒋德军:也许可能是没有进入状态,如果先做一下后面的题目,说不定进入状态了,前面的题也会做了。

  网友:语文看名家名作对作文有帮助吗?

  蒋德军:首先能够扩大知识面,应该可以。

  网友:请问你认为是自学为主,还是老师教为主好?

  叶玉婷:我觉得特别是最后的阶段,最好跟着老师走,因为毕竟老师很有经验,而且老师会站在比较高的角度引领你,而且老师讲的很多知识是经过他自己归纳总结出来的,是书本上没有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听一下老师的。但是如果自己具有自学能力的话,也不防去自习。

  蒋德军:我觉得首先应该跟着老师,如果有空闲的时间,可以自己学习一下。网友:英语单项选择总是七八分,怎么办?

  叶玉婷:我觉得做多了就会掌握套路了。

  网友:有边写作业边听歌的习惯吗?

  叶玉婷:我一直是这样的。

  蒋德军:我没有,我觉得会分散我的注意力,我是在学习之后听音乐。

  网友:叶玉婷,你是如何把握做题的质量的?

  叶玉婷:注意一些细节的地方。

  网友:如何复习语文?

  蒋德军:我觉得还是跟着老师,因为这两个月老师肯定会给一些题目做一席,然后给一些其他的知识给你看一下,这些对高考都很有帮助。再一个是关注作文,多练一下笔,一个星期写两篇作文。

  网友:怎么样提高总体的成绩?

  蒋德军:如果是标准分的话,应该不要把强项落下,弱项要注意提高,不要让弱项拖住自己的后退。

  叶玉婷:我觉得是强项更强,弱项不要太弱。

  网友:我的英语完形填空老拿不了高分,应该怎么办?

  叶玉婷:一个是平时多注意近义词或者比较相近的词的用法的区别,做一个区分的工作。再有就是提高对英语的那种领会能力,放弃一些中国人的思维。

  蒋德军:我觉得完形填空考的介词的搭配比较多一点,可以多背一下那种搭配,多背一些课文,有语感,完形填空可能会好一点。

  网友:文科复习重点应该放在哪里?

  蒋德军:现在重点应该放在总结上,如果课本还不是特别熟的话,当然要首先把课本看好,如果觉得自己课本已经比较熟了,应该把重点放在总结上,就是把自己一模或者二模的测验的题目拿出来看一下,看那个题型怎么答,总结一下答题的模式。

  网友:学习英语是阅读综合能力重要还是语法重要?

  叶玉婷:我觉得都很重要,可以一起提高。

  蒋德军:我觉得语法可以帮助你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叶玉婷:但是我觉得语法是可以在最后的时间多背一下,可以强化,但是理解方面比较重要的还是靠积累。

  网友:怎样锻炼自己的恒心?

  蒋德军:可以尝试一下体育锻炼,也许体育锻炼对锻炼自己的毅力有一些帮助,比如说长跑,一个人的意志是磨炼出来的。

  网友:你们有没有非常失败的经历?

  蒋德军:有,有一次组织活动,搞得特别失败。

  叶玉婷:失败的经历每个人都有,但是我对这些事情不大上心,所以不会觉得哪件事情是特别失败的,我觉得失败其实不大要紧。

  蒋德军:我记起来了,有一次数学考了85分,没有及格,给自己敲了一个警钟,把时间花在数学上,就提上来了,因为忽视哪一门课,对自己都是一个打击。

  网友:听歌时会不会分神?

  叶玉婷:我不会,因为我习惯了一边听歌一边做功课,我觉得听歌可以把我与外界干扰比较多的环境隔离开来。

  网友:政治、哲学部分为什么老是找不到窍门,做起题来比较吃力?

  蒋德军:我觉得做哲学题的话,首先应该理解哲学的精髓,如果能不把课本的意思理解下来了,而不是只是背下来的话,做哲学题就应该比较熟一点,比较好一点。然后做哲学题的话,应该多想一想,为什么会这样,就可以总结出那种内涵。因为哲学不是光靠背就行的,还要靠理性。

  网友:考试题并不是不会,但是答得很慢,怎么样提高速度?

  叶玉婷:一个是抓住重点,再有一个是多做,熟悉题目。

  蒋德军:如果是文科的问答题的话,还是说明你对课本不熟,就是知识可能记忆不起来,还是会的,但是一下子想不起来。

  网友:我的综合科分开考还不错,合起来考不行,怎么回事?

  叶玉婷:因为综合考试要的并不是每一科很专门的知识,要的是综合的能力和运用的能力,一个要注意实用方面的,另外要注意各个学科的沟通。

  网友:怎么样才能牢牢地记住做过的那些题目?

  叶玉婷:如果你会做的话,不记得也没关系,反正你会了,如果是不会的题目,一个可以归纳起来,多看,再有一个是多做几遍,肯定能记住。

  蒋德军:比较生疏的题,在考试的时候突击出来的,可以把这个当做一种发现,努力地把它记下来。

  网友:五十多天,作文能从三十几分提高到四十几分吗?

  叶玉婷:很难说提高多少分,但是可以尽量使自己的文章规范一点,可以多看一下那些优秀的作文,丰富自己的文采,还有文章的结构方面。

  蒋德军:如果是三十几分,可能是文字的表达还有问题,可以多练练笔,如果表达能够通畅的话,应该可以提高一定的分数的。

  网友:你们学习一直都是保持一种很好的状态吗?

  蒋德军:状态有时候会低落的,但是要注意调节。

  叶玉婷:状态还是有一个起伏的周期的。

  主持人:具体讲讲怎么样调节,以自己为例。

  蒋德军:如果是我的话,有时候感觉到学不进去了,心里就有一点烦了,我可能会邀同学出去打一下球,特别是打一下自己喜欢的乒乓球,心里轻松了,再洗个澡,精神上来了,状态就会好一点。

  叶玉婷:或者说当你觉得郁闷的时候,可以找一个你知心的朋友去倾诉一下,把心里的闷气发泄出来,可能会觉得舒服一点,然后再继续学习。

  网友:每次考试都因为非智力因素丢三十来分,应该怎么办?

  叶玉婷:如果是因为粗心的话,就要注意在以后的考试当中克服这种粗枝大叶,如果是因为紧张或者别的问题影响发挥,最好找一下问题的根源所在,紧张很大的程度上一个是对自己的能力估计不足,另外是把那次考试看得太重要了。

  蒋德军:如果是粗心的话,应该在平时就养成一种习惯,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应该养成一种细心的习惯,这样考试的时候才能细心起来。

  网友:两位状元所在的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吗?

  叶玉婷:在班里可以形成一种竞争的气氛是比较有帮助的。

  蒋德军:因为那个氛围毕竟是比较重要的。

  网友:怎么样看待高考前的一些学校的所谓资料,比如考试宝典之类的。

  叶玉婷:我的经验是如果有什么小道消息,说是高考透露出来的题目,千万不要相信,也千万不要为那些东西分散自己的精力,影响自己的情绪。最好还是踏踏实实地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去做。

  网友:能说说考试前的准备吗?

  蒋德军:主要是把文具准备好。

  叶玉婷:一个是充足的睡眠,然后是良好的精神状态。

  蒋德军:最好穿一套感觉到比较自信一点的衣服。

  网友:你们怕过考试吗?

  叶玉婷:这么多年都经历过来,都已经麻木了。

  蒋德军:反正都要考,怕也没用。

  网友:两位怎么样提高自己的弱项的?

  蒋德军:我的弱项是英语,我提高弱项主要是多做一些英语题目,然后不懂就问。

  时间可能要多花一点。

  叶玉婷:我的经验还是要多做题。

  蒋德军:我觉得如果提高弱项,因为是弱项,肯定是因为基础不太好,要把它搞得更扎实一点。

  网友:你们认为数学的难点和重点是什么?

  蒋德军:我记得数学的重点是解析几何,难点也是解析几何。

  叶玉婷:数学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每年都有一道与实际结合的题目,那道题每年出的形式都会比较新颖,但是考的还是很基本的,最主要是不要被它很新颖的外表吓坏了。

  网友:你们觉得高中三年失去最多的是什么?

  叶玉婷:选择意味着放弃,所以我觉得失去的可能是青涩岁月,然后得到的是成长、成熟。

  网友:高考的好坏与临场发挥有多大的关系呢?

  蒋德军:如果是属于平时学习特别好的,临场发挥应该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如果学习属于中上流的话,发挥好应该能够使你的高考成绩得到很大的提高。

  叶玉婷:就拿我们来说,当状元的能力是很多人都有的,但为什么每年的状元都不会很多?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能不能把自己的能力完全发挥出来。

  网友:有什么办法能少犯一些低级的错误?

  叶玉婷:细心,培养自己比较慎密的思维。

  蒋德军:一些错误是平时不注意造成的,平时加强训练,养成细心的习惯。

  主持人:这次聊天就要结束了,现在请两位状元做一个总结。

  蒋德军:总而言之,在高三的时候,自己应该是放放松松地学,一定要把包袱放下来,在战略上重视高考,战术上藐视高考。在心态上一定要放松,尽量把时间抓紧一点,不要老想着高考,这样可能对高考的成绩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叶玉婷:我觉得,一个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相信自己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努力,可以尽你自己的能力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再一个就是排除外界的干扰,不要为一些没有办法去预计的事情来影响自己的情绪,高考虽然是一次对你来说很重要的考试,但是其实像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人生路上的选择还是有很多的,高考只不过是很多次很重要的选择中的一次,即使是这次考得不好,人生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作出努力,得到收获。所以不必要把它看得太重要了。

  还是那句,你付出努力一定是有收获的,不要担心到时候发挥不好怎么样,因为这些事情是你预计不了的,而且你也没有办法做什么事情的。

  主持人:下周六的聊天内容是请高考专家谈2001年理科高考的趋势和解题技巧。欢迎大家在下周同一时间参与,谢谢两位状元,谢谢网友的参与。如果还希望和高考状元有什么交流和咨询的话,欢迎发E-mail给我们,就是educn@staff.sina.com.cn。

  高考聊天实录(4):文科理科高考状元作客新浪(一)

  高考聊天实录(4):文科理科高考状元作客新浪(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高考聊天实录(4):文科理科高考状元做客新浪(一) (2001/05/12 22:07)
高考聊天实录(4):文科理科高考状元做客新浪(二) (2001/05/12 22:07)
高考聊天实录(3):英语历史化学教师做客新浪(三) (2001/04/28 22:07)
高考聊天实录(3):英语历史化学教师做客新浪(二) (2001/04/28 21:59)
高考聊天实录(2):语文物理特级教师做客新浪(一) (2001/04/21 21:36)
高考聊天实录(2):语文物理特级教师做客新浪(三) (2001/04/21 22:02)
高考聊天实录(2):语文物理特级教师做客新浪(二) (2001/04/21 21:4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