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对话》的8个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6 19:05   新周刊

  史玉柱刚被媒体热炒,就被请至《对话》现场,吴敬琏关于“基金黑幕”的义愤之言声犹在耳,便见吴老在《对话》侃侃而谈,金庸几乎是伴随着央视版《笑傲江湖》的鼓点声来的。捕捉热点并且制造热点,《对话》深谙媒体之道。

  《感受吴敬琏》

  《感受吴敬琏》两次播出,加上《经济半小时》吴对中国股市的批驳,事发不久,厉以宁萧灼基等五位经济学家集体反击吴敬琏,股市同时发生剧烈震荡,关于“吴敬琏一言毁市”的说法不径而走,股市大论战遂成2001年开春中国经济界最大话题,《对话》也因此成为舆论聚焦中心。

  《跨世纪的柳传志》

  2001年1月6日播出,这也是《对话》在新世纪的首次亮相,而柳传志刚刚高票当选为央视中国经济十大风云人物第二位,人气旺盛。现场的柳传志反应也极为机敏,言辞犀利而不失幽默。柳传志说:“我最希望得到的是人才培养奖。”“女人的年龄和男人兜里的钱是不能往外说的。”“钱本身只是说明,你的事业的推动,我觉得变成这么一种理解。”

  《对话韩寒》

  2000年11月25日播出,观众反应是“你们对韩寒太苛刻了。”嘉宾除了一位文学评论方面的专家陈晓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教授陈永明外,还有一位几乎和韩寒同龄但人生道路却迥异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福州一中学生黄思路,现场的韩寒虽然大部分时候桀骜不驯,偶尔却也流露出少年天性。韩寒说:“总统可以四年一换,韩寒永远不换。那你又怎么知道,我的生活积淀,不如他的深厚呢。”

  《跌例的巨人能否东山再起》、《一个著名的失败者》

  史玉柱共上过两次《对话》节目,一次是在2000年9月30日,王利芬主持,那时候史玉柱还没有东山再起;另一次是在最近的2001年3月24日,陈伟鸿主持,那时候史玉柱开始出来还钱,媒体正在热炒。史玉柱说:“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但是我具备做企业家的素质。”

  《约会王家卫》

  2000年12月23日,戴着墨镜酷毙了的王家卫在《对话》露脸,可现在王利芬还觉得可惜,她觉得应该可能从他嘴里挖出更多东西来,“要不全国媒体都会骂你的。”

  半小时的相处王家卫给王利芬的印象是“很干净、有教养、善解人意、敏感而细腻,手指甲修剪得干净”。王家卫说:“一个电影最痛苦的就是一个导演。”为了坚持戴着他的墨镜,王家卫向观众解释各种原因,同时还要出示医生证明。

  《金庸谈江湖》

  金庸那期节目嘉宾不少,著名科学家何柞庥来了,经济学家胡小伟来了,《笑傲江湖》的制片人张纪中和两个主要演员李亚鹏和苗乙乙也来了,观众也大多是金庸迷。金庸说:“我自己的婚姻生活、爱情生活不是很圆满的,也谈不上凄美。”“我本身崇拜女性,很尊重女性。普遍地讲,我们男人这个道德品德比女人低一点。”

  《两岸髓缘》

  这档春节特别节目于2001年1月20日播出,应观众要求于1月27日重播。刚刚换髓成功的小庄妍和她的父母走进《对话》演播室,述说与白血病做斗争的日日夜夜和对台湾捐髓大哥哥的思念之情。通过卫星互传,首次让远在台湾的捐髓人现身,花季少女与救命恩人不期而遇。谁说《对话》不会煽情。

  《四通新浪Intel总裁对话》

  2000年11月6-7日播出,英特尔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了400万,代表中国业界与英特尔公司总裁兼CEO克瑞格-贝瑞特博士对话的是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和新浪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志东。贝瑞特说:“我喜欢这个规则(赢家通吃),只要我是赢家就行了。”“我们可以利用技术来非常快的作出决定,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比如,你可以利用数据库里的信息,你可以利用计算机工具来迅速的作出决定。这个快的决定绝对不是凭猜测作出来的。”(文—朱坤)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