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目击常德公审的50个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0:16   新周刊

  “正义也许迟到,但绝不会永远缺席”

  4月14-17日,用常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彰德的话来说,“古城常德正是草长莺飞的时节”。

  湖南常德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审判区内,居中的法官席上坐着审判长魏云良和审判员聂龙、曾小东,稍前是两名书记员,正对面是7名被告人李泽军、陈世清、赵正洪、严若明、李金生、许军、王雨;左侧是6名公诉人,右侧是被告的13名辩护律师。

  14日,庭审第一日。上午审判先是验明正身,1996年12月25日发生的重庆劫案成为被审的第一大案。11点36分,在开始审理严若明、李泽军和张君所犯的长沙劫案时,张君在重庆提审的画面出现在法庭现场。下午陆续审理5件血案。

  15日,庭审第二日。庭审抛尸、冲关、武汉广场劫案、重庆劫案等。

  16日,庭审第三日。展示9·1大案的四个现场证据,有法医、银行职员和邮局职工出庭作证;再审非法买卖枪枝弹药案。

  17日,庭审第四日。刑事连带民事诉讼。

  此次常德公审创下了湖南审判史上的几个第一:3名主法官一律穿黑色法袍,公诉人穿西服戴法徽;最高院和湖南高院分别来了2个督导;耗资580万装备四大系统:多媒体质证系统;电脑数录系统;监控系统;可供电视转播的灯光音响系统。

  常德公审中,公诉人通过多媒体质证系统出示的证据数量分15组,多达1509个网页。13名辩护律师为7名被告做从轻量刑的辩护。

  法庭之外

  14日8:30分庭审前,审判法庭外围着三四千人观看。

  8时许,被害人杨正兵的母亲要进入法庭。她60多岁,耳朵早就聋了,她来常德的钱是村人捐助的。

  被害人经警肖卫东的妻子满面泪水,9岁的女儿妮妮怀抱着她亲手画的爸爸遗像。在向法院说明身份后,母女俩参加旁听。

  受害人王建国的父母未入法庭,在法庭门口哭诉:“他们把我的儿子打死了。”

  “9·1”主犯赵正洪的姐姐,凌晨4点钟就和20多个亲友邻居从益阳市包车赶来,她想亲耳听弟弟对杀人怎么说。

  7号军车停在审判法庭前的街道上,市民纷纷跳上军车观看法庭门口的动静。法庭门前有当地人乘看热闹摆摊擦皮鞋,卖香蕉水果。

  9:50分,法庭对面小吃店里的东西就卖光了。旁听证注明“不得中途转让,买卖证件”,但因记者和被害人被告人家属都没有配额,结果通票炒到了2000元一张,有记者花200元买证才入场听半日。

  下午2点45分,赵正洪姐夫在中院门口对记者说:赵多次在电话里跟他说,他每次都留了一手,都是用枪打在人不致命的地方。

  17:03,被劫的常德市农行北站分理处门口,两名经警把黑色的提箱押上新换的运钞车。

  下午休庭后,六辆警车加一辆押后的军车载着被告人开往常德市第一看守所.

  15日

  7:30,有人在审判法庭门口卖《常德晚报新闻周刊》,头版头条即是《张君李泽军等昨日押上审判台》,只是新华社发的一个简讯。

  16日中午,一群受害者家属聚在法院门前,4岁的受害人谭希的父亲说:谁拿钱给我女儿做手术?

  16日下午休庭后,常德农行江北支行行长舒业举说:被劫的农行北站分理处存款连续两年下滑,“9·1”劫案之后于10月8日复业,至今已净增存款1280万元。

  公堂之上

  14日上午庭审

  开庭前,法庭播放的音乐是阿炳的《二泉映月》,二胡极悲凉。7名被告人穿着印有“常德市第一看守所”的黄马甲,都戴脚链、反手戴铐,坐入被告席则解下手铐。

  多媒体质证系统出示证据时,7名被告一起扭头向左,看较大的那块投影显示屏。

  审判长问7位被告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言证物有没有意见时,法庭上频率最高的回答是:没有。

  入庭旁听者每人都得到了一张法院《通告》,其中第三条是“旁听公民必须关闭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否则予以没收”,但事实上每场审判都会响起手机铃声,庭内法警不时寻声制止。

  审判前,作为辩护人的律师们到一所中学突击学习讲普通话。因为法庭规定在庭审时,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都必须使用普通话。

  分立在法庭门口的执枪武警每15分就轮换一班,法庭内坐在深棕色被告席后监视的法警每隔5分钟就要“换班”。

  多媒体质证系统显示了张君在重庆受审说:“这都是他们自愿的,他们事前也知道,作案前都进行了演练。”听了这些话,已受审的李泽军、赵正洪、陈世清、严若明、王雨又开始互相推诿。

  15日上午庭审,辩护人问公诉人:张君的供词为何只有记录和念白,没有作供的录像?公诉人答:不要因贪看图像而忘了自己的职责。

  15日上午庭审

  上午辩护人问公诉人:为何张君的供词上没有记录员和审判员的签名?公诉人答:请看清第一页顶部的签名。法律并没有规定审判员在每一页都要像犯罪嫌疑人一样签名,如果辩护人觉得有此必要,可以提请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立法。

  赵正洪的律师问赵世洪:你是否按照张君的授意和计划做了每一件事?赵正洪回答:是。律师马上说:你要想清楚,你是不是按照……公诉人打断表示反对,审判长对该律师说:他已回答得很清楚,倒是你自己要想清楚。

  法庭调查王雨是否参与武广劫案。检察官:“也就是说你默认了?”王雨的律师:“审判长,反对。刚才公诉人自己用了肯定的方式,用了默认这个词,这种问话方式具有诱导的成分。”审判长:“被告人对于公诉人的问题可以不予回答,请公诉人继续提问。”

  赵正洪的律师问赵正洪:你在破获××大案中做了哪些贡献、或者说起了哪些作用?旁听席一片哄笑。

  下午,被告许军当庭翻供。他说:(庭审前的七份口供)当时是在精神崩溃的情况下承认的,没有想清楚,现在想清楚了。

  16日庭审

  上午,在审理完杀害杨正兵案后,审判长依顺序问陈世清、赵正洪、李金生三人是否有新的证据证明自己可以减轻罪行。李金生马上说:“有。”但等了几秒钟李金生反问:“你刚才说了什么问题我没有听懂。”如是反复三次。

  下午庭审,审判长问被告人有无证据向法庭提供?许军说:原准备给公安副局长写信反映新的供词,结果信没呈上去。他刚念信,被审判长打断:“我叫你出示证据,你这是自己写的信呀”。

  审判长宣布:“现在是控辩双方法庭辩论环节,首先由公诉人发表意见。”副检察长陈彰福代表公诉人作了陈述:“正义也许迟到,但绝不会永远缺席。”“千言万语只剩下一句话:此恶不除,天理何在,正义何在。”

  公诉人在辩论陈述中说:李泽军“死有余辜”。

  公诉人陈述:陈世清是张君的同学,在张君找到他之前,他就买了猎枪准备单独作案,张君找到他,则一拍即合。“百死不足以赎其罪”。

  公诉人陈述:赵正洪“依法必须严正处罚,严处不惩”。

  公诉人陈述:许军“应认定为主犯,虽然不是张君犯罪集团成员,但不仅具备巨大的现实危险性,而且具有巨大的现实危害性”。

  公诉人陈述:王雨“起次要作用,可以比该案主犯斟情从轻从罚。”

  公诉人陈述完对陈世清的定性后,陈世清翘起了二郎腿。审判长指出“陈世清,现在是在法庭上,不要翘起二郎腿”,他马上把脚放下。

  7名被告人个个当庭忏悔,并向遇害者及家属表示歉意。

  李泽军先对死伤者道歉,再说张君威胁他,再表功说“张君左脚板有一颗黑痣是我告诉警方的。”

  陈世清掏出一张纸念道“尊敬的法官、检察官,我对受害者家属说声对不起”,停了5秒,看看纸,说:“算了,我没什么要辩护的”,复坐下。

  赵正洪强调“张君把我拖下水”。

  严若明列了七点理由为自己开脱,“第八,请求公正的审判长对我从轻处理,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李金生说:“我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被张君这个“魔头”破坏了,先是诱骗,后是胁迫。“法官大人,唉,真是太冤了”。“我一万个不乐意,张君千方百计纠缠我”。

  许军自我辩护时的话最多,“用几个字来形容我的心情:悲哀,对不起。悲哀,是因为根据我的家庭条件和自身条件,今天不应该坐在被告席上。对不起,是我对单位是有感情的。”“待会还有没有机会讲?”有,“那我待会儿再讲”。

  王雨说“我愧对关心我的父母姐姐,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悔恨。”

  被告人自我辩护后,审判长说“请法警将陈世清、王雨的书面意见呈交法庭。”李泽军说他也要交,从口袋里摸出三张稿纸扯下一张交给法警。晚22时左右,法庭辩论进入第二轮。许军的辩护人说:“我们13个辩护人只选一个代表,向法庭提一点意见,只说3句话。我自告奋勇做代表发言,只说3句话,行不行?”

  审判长与两名审判员商量后宣布,由于辩护人有新的意见,现在宣布休庭,明天8时30分继续开庭。(文—何树青)

  附:张君团伙罪行录

  张君团伙犯下滔天罪行,重庆公诉人的起诉书长达46页,常德公诉人的起诉书长达24页。

  重庆起诉书记录了从1991年6月25日至2000年9月1日张君团伙的犯罪事实:在10年内作案多达22起,致人死亡多达28人,重伤5人,轻伤15人,轻微伤2人;抢劫财物价值人民币545.9万元;非法买卖五四手枪15支,子弹2500余发,霰弹猎枪24支,猎枪弹2000余发,手雷2枚,手榴弹1枚;抢劫七九式微型冲锋枪2支、子弹20发。

  常德起诉书记录了1996年12月至2000年9月1日间,张君利用亲友、乡邻关系,纠合李泽军、陈世清、赵正洪等人组成犯罪团伙,先后于重庆市、武汉市、公安县、长沙市、常德市、安乡县及安乡县等地,持枪抢劫、故意杀人、抢劫(非法购买)枪支弹药,作案11起,打死19人,打伤18人的事实。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