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安乐死在中国:一个重大事件和一个重要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0:48   新周刊

  我国首例“安乐死”案件

  1986年6月23日,汉中夏素文因为“肝硬变腹水”,被其子女王明成等人送往汉中市传染病医院治疗。因病情恶化,夏素文疼痛难忍,喊叫想死。6月28日上午,王明成到医生蒲连升的办公室,要求给夏素文实行“安乐死”,蒲连升先是不同意,后经王明成一再要求,并表示愿意承担一切责任,蒲连升便先给夏素文开了100毫升复方冬眠灵的处方,强令护士给夏素文注射,约5个小时后,夏素文又被注射了100毫升冬眠灵。患者夏素文于6月29日凌晨5时死去。

  夏素文死后,她的两个女儿为了让医院赔偿其母的医疗费用和丧葬费用,向汉中市公安局和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控告蒲连升故意杀人,汉中市公安局遂对此案立案侦察,于9月20日以故意杀人罪将蒲连升、王明成等收容审查。夏素文的两个女儿见其弟王明成也被牵连进去,颇感后悔,多次提出撤诉,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以该案属于公诉案件拒绝撤诉。此案共历时6年,最高人民法院两次对此案审判作出批示,“你院请示的蒲连升、王明成故意杀人案一案,经高法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认为:‘安乐死’定性问题有待立法解决,就本案的具体情节,不提‘安乐死’问题,可以依照刑法第十条的规定,对蒲、王的行为不做犯罪处理。”1991年4月6日,汉中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宣告蒲连升、王明成无罪。

  陈蕃,原航天工业部行政司副司长,他为成立“安乐死协会”奔波了15年,虽然至今还没有批准,但他坚信,“安乐死”在中国的实施只是个时间问题。

  1986年,陈蕃找到当时的航天工业部部长张钧,谈了自己对“安乐死”的设想,张钧部长对陈蕃的设想很感兴趣,当即就批给陈蕃一所80平方米的房子和8万元钱,当作研究“安乐死”的启动资金。此后,他又开始给另外一些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希望他们能对中国的“安乐死”事业予以关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吴阶平在给他的题词中说:“‘临终协会与自愿安乐死协会’的创建,标志着新伦理道德的体现,应该把这一有意义的工作做出成绩来。”费孝通则欣然写下了“中国临终关怀与自愿安乐死协会”的牌匾。

  1994年,他到卫生部就成立协会一事向当时的陈敏章部长汇报。陈敏章看了他的报告回复道:“实行‘安乐死’于国于民都是一件有益的事,只是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但我相信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观念的转变,‘安乐死’迟早是会被人们接受的,我在这件事上也会尽力去做工作。”但不幸的是,陈敏章部长过早地逝世,陈蕃至今提起他还感叹不已。

  不过陈蕃并没有放弃努力,他的最终目标是把“中国临终关怀与自愿安乐死协会”能建立到各个乡镇。“成立安乐死协会就是收集来自民间的意见,为将来人大立法奠定基础。”操着浓重江苏口音的陈蕃自信地告诉记者。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