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新周刊》五问爱彼表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0:52   新周刊

  (以下《新周刊》记者简称“新”,刘楚照简称“刘”)

  新:爱彼表价格昂贵,贵在哪里?

  刘:爱彼表的确很贵,但没有办法,我们每一只表都是手工制作的,工厂年产一万多只手表,平均每天只是四十多只的生产量而已,而其它名牌的手表可能是每天几千几万的生产量。这么少的生产量,所以我们九十多名工匠的成本是很高的,设计师的成本也高,还有模具,再少的生产量也必须做足够多类型的模具,这是价格高的基本原因。

  (爱彼表一直推崇“老师傅的一双手”。在每一块爱彼表的背面都有制作这块表的工匠的名字,这为这种表添加了传奇色彩,也充满了人性化的特点。但在工业化的今天,消费者当然要为这点传奇付出代价、金钱。爱彼表虽然制作是家庭化工厂,但它的营销它的广告都必须是现代化的成本,它必须建立国际化的营销网络,必须付出高额的广告费。但它每年只有一万多只的产量,所以它必须要高价,好在它的品牌地位呼应了它的需要,并且绝无仅有的手工制造也让人承认了高价的可能,从这个层面上讲,爱彼表贵得有道理。

  但爱彼表的贵也有悬殊,最便宜的是五六万港币,而最贵的竟达千万港元之巨,因为手工制造,为什么?)

  新:十万元的爱彼表和一百万元的爱彼表区别在哪里?

  刘:功能上会有一些差别,但一百万的表一定是有钻石的。我是针对一百万这个价作说明,因为一块表的价值主要还是体现在功能上,即使是名表,它做再大的宣传再好的包装,也不可能把一块只价值50万的表标到100万。如果有钻,价格就可能往上提,但不能说明表的价值就转移了。爱彼表的贵不是体现在钻上,因为有钻谁都可以做到。爱彼表贵是因为它是手工,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有许多专利技术,比如动力保持,它能保证机械表保持稳定的走动速度,避免表因发条的关系走快或走慢。

  (当钻石被镶上手表,实际上就融化了手表本身的功能,使计时器变成了首饰,试想如果这些黄金钻石没有被带入手表,市场上的手表价格不可能贵到令人咋舌的地步。钻石成为手表商们谋取更大利润的方法,这有点让人担心,钟表制造会刮起装饰之风而使手表本身的工艺堕落吗?)

  新:镶了钻的爱彼表是首饰还是计时器呢?

  刘:当然还是计时器,还是手表。往手表上加钻是因为很多顾客喜欢,尤其是女性顾客,因为那样真的很好看,但那就是一个附加值。也许说明手表的价格时,钻石的作用超越了手表本身,那是因为钻石是一种名贵的东西,不过要这么想,名贵的东西放在一块破玩意上,一定是再名贵了。只有名贵加上名贵,才能有高价钱标出来,所以,爱彼表即使镶了钻,它还是爱彼表。在1991年前,钻石没被带入手表制作时,爱彼表是最贵的表。

  (当然,镶了钻的手表最终还是一块表,但钻石毕竟是一种稀有的消费品,难免不会喧宾夺主,我们何尝不可以理解花一千万买一块表的人是买了一些名贵钻石,然后附带送了一块表。我是想说,当我们听到有一种表值一千万时,不要认为这块表有多玄妙,如果你只是要买表,为什么非要买钻石呢?)

  新:哪一个价位的爱彼表是卖得最多的?

  刘:香港是爱彼表卖得最好的地区,每年有四千多块钱在这里卖出,基本上十多万、几十万是卖得最好,但是不要认为这是便宜的,实际上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爱彼表都是贵的。刚才我提到手工制造是基本原因,更重要的是在爱彼表厂,钟表不是一种纯粹用于报时的仪器,它更多是出售传统和独具匠心的技艺,顾客买爱彼表更多是在追求一种身份和品味。在这个前提下,爱彼表再贵都是可能的,钻石只是帮助了这种可能性的实现。

  (品牌的价值可以做到无尽大,这是一个软性成分,钟表作为一种工艺,为品牌的价值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做一个假设,如果爱彼表不生产镶钻的手表,它的利润会往下降吗?品牌价值会往下降吗?我看未必,它的主要利润来源于十万到几十万之间的价位,说明盈利点并不在有钻石的价值上百万、上千万的手表上,而当我们说起爱彼表这个品牌时,更多地也在说它的手工制造,它的三问技术,它的动力保持技术,而极少谈它的钻石有多好,因为它不是这个品牌的内容。)

  新:在手表上镶钻对爱彼表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我想,首先是说明爱彼表是值得有钻石相伴的,而我们选择钻石都是最好的钻石,其次是能更明确爱彼表的品牌特点是提供一种非常高调的品味。镶钻的手表要更加注重外观设计,这也是对品牌的考验,我们的珠宝一直享有很高的荣誉,钟表鉴赏家都非常推崇,这证明了把珠宝和爱彼表的相加是成功的。实际上,珠宝对于表只是附加值的提高,如果表不好,也就不存在附加值。

  (品牌的树立过程中有些举动往往是有用的无用功,有用是就品牌而言,无用是对利润而言,比如在产品结构中,会在结构最高层安排生产一些高技术高难度高价值的产品,这种产品的消费者是很少的,但生产商并不在乎这个,他所需要的只是一种认同:对他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的认同,为品牌注入含金量。

  能不能理解爱彼牌对钻石的使用也是这个原因,它借助钻石的使用展现爱彼表的技艺和时尚品味,确立爱彼表顶级名牌的地位,以此推动中档品的销售。)

  (文—周桦 图除署名外由普利思公关公司提供)

  采访后记

  虽然是题外话,但我想还是应该写写。

  爱彼表在1999年进入中国,迄今为止已经在全国设了16个销售点,去年在中国一共卖了100多只表。

  听起来这个成绩一点也不好,因为香港城一年就会卖4000多只,但总代理刘楚照一点也不着急,他觉得他现在做的只是在培育这个市场,他看到的是市场的潜力。

  刘楚照另外有个看法很有意思,他说虽然在内地只能卖一百多只,实际上这只是表面数字,许多内地人在知道爱彼表后,就跑到香港或欧洲去买,因为稍稍便宜一点。“你看,虽然在这里我们的投入和产出在这里有距离,在整体上我们是不会亏的。”

  也就是说把内地作为宣传的前沿。在现阶段,这或又是世界名牌的又一做法。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