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水-绳子-蓄电池--国产汽车的“三件宝”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0:55   新周刊

  国产车的三件宝,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是富康、捷达、桑塔纳,这三种车型是中国人在“民族汽车”保护下的三个无奈之选,没有人会当成宝的。

  我说的国产车三件宝是:水、绳子、蓄电池。如果你开国产旧车(不包括那些广州本田之类的“假国产车”)的话,把这三样东西带上,我敢保证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的士司机是最清楚这三件宝的,所以他们车上都有,不信你坐的士的时候可以问问。

  先说水。在车上带一瓶水有很多好处(最好带大瓶一些)。首先口渴了可以喝,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功能,人口渴了可以忍,但车“口渴”却不能忍,得马上搞定。

  因为很多国产车散热系统容易出毛病,经常“水滚”,所以带上一瓶水的话,往往可以在燃眉之急的时候帮上大忙。当你发现水温表直线上升到达红线的时候(什么?国产车水温表经常不准?这只能靠经验了),请马上把这车停下来,然后,注意这“然后”——千万不能直接揭开水箱盖,否则炽热的水蒸气会狂喷而出,把你烫伤。然后先倒些水在一块抹布上,让抹布湿透,然后把湿漉漉的抹布盖在水箱盖上,慢慢拧开水箱盖,注意,只拧开一点即可,这时候水蒸气会喷出来,要小心,但因为你水箱盖拧得不多,所以不会喷很多,所以是安全的。等水蒸气喷了一阵子不再喷出来后,再慢慢拧开水箱盖。因为已经把水箱的压力释放了,所以水蒸气不会喷出来了,这时候你就可以往水箱添加水了。

  水在哪?不就是你带来的那瓶嘛,看,有用吧?

  以前我开过一辆捷达,大概一个月左右就要这样做一次,去检查也检查不出原因,总之就是水箱在“暗漏”。带上一瓶水也不是水箱漏水时才有用,几年前我开过一辆奥托,一塞车空调就不凉了,这时候揭开引擎盖把一大瓶水兜头淋在空调散热器上面,再开车时空调就凉了,百试百灵(这时候你明白我为什么叫你把水带大瓶些了吧?)。

  带上水还有一个好处,是国产车经常坏,不时要揭开引擎盖扳弄一下什么的,或者容易爆胎要换胎,你干完活之后可以用来洗手。特别是当你两只手脏兮兮的裤兜里的手提电话又响了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瓶水是多么有用。

  第二件宝是一条绳子。上吊?噢,千万不要误会,虽然国产车容易坏,但也没到上吊的地步。随车带绳子有几个好处,一是,我想你已经想到了,就是坏车抛锚的时候可以拿来拖车。有了一条绳子,分分钟帮你省下几百元啊!因为经常在路边抛锚坏车的是时候,警察的拖车就及时赶到了,如果警察拖的话,要收两三百大元,但只要你自备绳子的话,拦部的士给个几十块钱就可以帮你拖了,这时候你一定会为自己的英明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带绳子的另外一个好处是有一些国产车的一些部件经常上不紧,绳子就会帮上你的大忙。大家不信观察一下街上的夏利出租车,很多的排气管都用一条绳子吊住。如果没有绳子会怎么样?排气管掉下一边来,你只能停在路边了!这么小的小事,一条绳子就能搞定,多舒服。带上绳子有时候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作用,例如有些国产旧车会莫名其妙车门关不牢了,这时绳子一绑就搞定了,多简单。

  至于国产车的第三件宝,有一些争议,有些是说起子,用来修车;有些说抹布,用来修车后抹手或者如上所说用来拧水箱盖;有些甚至说是铁锤,有些国产车有毛病用锤子咂一下就能好;我权衡了一下还是蓄电池。

  ]因为国产车比较容易电池没电或者充电系统故障,这时候打火不着真是狼狈之至。有什么能严重过约了女朋友或者客户而打火不着吗?所以在车尾箱备上一块蓄电池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当你打不着火的时候,只要把蓄电池搬到车前,加上两条电线就能搞定,轻松简单。

  有些人说国产车大部分是手波,推车不就行了嘛?但大家想想,一是推车极之不雅,再也没有比路上推车给众人当猴子似地看丢脸的事了,何况约了女朋友,到时浑身臭汗地赶去约会这怎么行?二是现在很多车主是女同志,总不能叫女同志推车吧?如果带上蓄电池,到时玉手一扬,还不大把男同志过来帮忙搞定?所以蓄电池我认为是当之无愧的第三件“宝”。

  说了那么多,除了教大家开国产旧车的时候一些自救的办法之外,其实是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国产车能够争争气气,把质量搞好,让这“三件宝”没有用武之地,要不然一揭开行李箱,在什么网球拍、高尔夫球杆旁边竟然放着一瓶水、一个蓄电池,给人看见多么不好意思啊。不过国产车质量这东西,也是说了几十年了,也只是小改小进,要国产车真的争气,也只能等WTO以后带来的竞争了。(文—杨震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