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27岁联想--元庆和他的“新斯巴达克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1:00   新周刊

  时代的主题无疑是创业。27岁是个坎。当27岁时,你少了刚出校门时的幻想,多了面临事业而立的紧迫,你不得不将对未来的无限遐想锁定于某个目标上。就是说,你要有vision。

  十几年来,“进大公司,还是自己创业”一直是困扰着中关村IT青年的一个“哈姆莱特之问”。前辈们告诫,如果你是棒子面就蒸一锅好窝头。但叫现在的年轻人没有野心是不现实的,谁都想趁大好时光成就一番事业,所以野心(ambition)的另一种中文译法叫“事业心”。当窝头的事业心很难叫小的们提起兴致。

  但现实是,王志东弄“中文之星”或求伯君弄“金山”那种单挑式的创业故事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中关村里听到的更多是“teamwork”。一个人聪明是好事,但一帮聪明人绑在一起就未必成事。能让一帮聪明人而且是聪明的年轻人劲儿往一处使,联想做到了。创业大路万千条,联想展现的是一条集体创业大道……在中关村上地科技园5街那栋银灰色的联想新大厦中,聚集着联想电脑的2000多个年轻的大脑。

  如何让这2000多颗年轻又聪明的大脑产生“智力共振”,达到智力利用率最大化,是少帅杨元庆的首要任务。近年来,联想电脑一系列震撼业界的动作,使其以30%的PC市场占有率将对手远远抛在身后(第二名只占9%)。一个新的联想正在诞生——均龄27岁,雄心勃勃,讲纪律又讲亲情,竞争而又合作,他们组成了联想的“新斯巴达克方阵”。杨元庆率领新斯巴达克方阵随IT摩尔定律的快节奏跳舞,而且跳得不赖。

  年轻带来压力。在采访中,我们深深感到元庆身上的压力——不是市场压力、利润指标,而是如何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在联想内部的“进步思想”BBS中,员工抱怨最多的是缺少发展机会而不是工资福利。是啊,这是一个如此年轻的群体,每年都有四、五百号新丁加入联想,他们都争着要自己的舞台。如何满足他们变成了管理者最大的挑战。

  联想提出“每个人都是发动机”。如果你有100马力但只发出50马力,不如你只有60马力就发出60马力。后一种企业的组织效率达到了最大化,个人的价值实现也同时达到最大化。武功的最高境界不就是逼出人的最大潜能吗?

  当我们沉迷于一招半式就打遍天下的盖世武功时,列强的高科技(军事的或企业的)已将我们神侠梦击得粉碎,直叫你笑傲不起来。中国的未来事业是企业的事业。国家的竞争力就是企业的竞争力。与全球500强比,我们的规模是人家的零头,利润是人家的10-20%,研发能力是人家的1/10。难怪中关村企业纵有6千,却不能与企业数只2千的硅谷相提并论,所有的营业额比不过一个微软。人们将目光转向联想。联想无疑是中关村IT的“黄埔军校”,它是一所输出方法论的军校,输出中国式的“teamwork之道”。

  问:联想十几年都生产了些什么?联想人会说,我们最好的产品就是联想本身——一个能为你提出没有天花板舞台的新联想。

  联想起的英文名legend本意“传奇”:一个凭11人和20万起家一跃成为国内IT老大的传奇。年轻的联想人会说:“如果我足够努力,我也会像柳传志一样成功。”(文—肖锋)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