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关注杨元庆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1:02   新周刊

  关注杨元庆,是在1998年,那一年,联想第一百万台电脑下线,这家中国最大的民营IT企业PC销量从此稳据了国内市场的首位。2001年再见杨元庆时,联想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当年的少帅正式接任联想电脑公司的掌门人,而笑傲江湖的柳传志此时已金盆洗手,封刀隐去。

  在公众的眼里,两年间,联想发生了这么几件大事:PC销量跻身全球十强,蝉联亚太第一;在香港成功上市;发布FM365网站;神州数码与联想电脑成功实现分拆。

  再见元庆

  两年后再见到杨元庆不是在中关村,那栋装满联想创业传奇的小红楼随着中关村的改造如今已成为历史。畅观楼,位于北京动物园西侧,清末皇室唯一的欧式行宫,文革“畅观楼事件”发生地,现在叫皇家俱乐部,2001年4月的一个下午,杨元庆坐在畅观楼上,像两年前一样,依旧神态自如,谈笑风生。而他身后的那支联想大军,如今已移师上地开发区。那支八千多人的队伍,平均年龄是27.8岁。

  带领这支队伍,杨元庆征服了中国的PC市场,从1994年担任PC事业部总经理以来,这支队伍大大小小打过多少硬仗攻下多少个山头,杨元庆恐怕自己也记不详细了,但七年的时间,IT业界的变化却早已是沧海桑田。网络改变了IT业界的格局、微软的视窗系统受到自由软件的挑战、芯片在疯狂的升级……而中国的PC市场,更多的竞争对手来了,他们虎视眈眈,跃跃欲试,梦想在联想的领地分疆裂土。

  联想有压力吗?有,但不大。有,自不必多说,不大,是因为今天的联想早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型IT企业,对这样的企业来说,贸易色彩极浓的PC市场之争决定不了它的最终命运。

  这一点,要归于柳传志的远见。很多年前,柳传志就清醒地指出:做贸易,是联想的权宜之计。联想,是科技的联想,它终究要回到这条轨道上来。

  新斯巴达克方阵

  现在联想的确在转变,谁都忘不了当年柳传志麾下的斯巴达克方阵,这个方阵勇往直前、步调一致,善打硬仗。如今方阵依在,但杨元庆梦想的是要改造它的灵魂。IT企业的灵魂是什么?当然是创新!在一个传统企业里,每一个具体的员工更像是一颗颗螺丝钉,而一个全新的IT企业,每一个员工应该是产生不同能量的发电机。

  谁知道八千多员工、平均27岁的联想大军中有多少个会是明日的“知识英雄”?他们如果埋没在联想、如果离开了联想,都将是联想的失败!怎么把每一个人的创新精神与创造力激发出来,发挥到极致?杨元庆开始总结自己的企业文化。杨元庆说,一个企业最开始的时候强调是创业的文化,它以目标导向为主,我今年要达到什么目的,做到什么规模,说到底就是联想以前常常讲的那样,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下一步开始强调规则导向,开始定规矩,定流程、定岗位责任制、定激励体制。现在我们需要强调的是亲情文化,它以支持导向为主,强调相互支持、欣赏、信任,它的目的是要在一个宽松又放松的环境下发挥人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联想到了转折期,它从一个PC制造商向全能的IT企业发展,这就需要充满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创造力的超常发挥。

  只有斯巴达克方阵中每一士兵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得到了超常发挥,这个方阵才会成为现代化的部队:不仅仅能战斗,而且能打赢现代化的战争。

  Teamwork式创业

  中关村十几年一直有一种争论,究竟是自己开公司还是进大公司。谁也说服不了谁。网络浪潮到来后,很多年轻人都认为,创业就应该是个人英雄主义行为。杨元庆不认为这不对,但他说,在一个大公司里,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同样可以实现。毕竟像比尔·盖茨那样、像王志东当年那样,一个程序员就可以打出一个天下的时代过去了,今天的IT领域,teamwork的协同作战、资金的有力支持、市场的成功推广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奇迹,而成功的大企业,无论在资金、技术、市场上都给年轻人的创业提供了最完备的支持。你写了一段小程序,有了一个好点子,有可能只在很小的范围内被人所知,而你在一个大公司,这些马上就会被公司所用,成为一个大的市场行为,被全社会承认。无疑,在大公司里的创造,是在一个大的平台上被放大了,这样的创造加速了年轻人创业实现。

  基于这样的认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如今向联想这样的大公司涌去。大公司里有他们的创业梦想。只在去年,就有五百名年轻人加盟联想,上地的新办公楼本来是为2003年规划的,现在已经坐不下了。联想的人力资源部门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工资奖金这样的物质回报不是员工最渴望的,事业有所向上发展才是员工的最大愿望。杨元庆的压力在哪里?恐怕不是要给更多的员工发工资,而是给更多的年轻人提供向上发展的机会。

  但现在杨元庆要做的,是把他的斯巴达克方阵中每个士兵的创造精神激发出来。这需要联想的管理与文化都有所改变。

  亲情文化与“进步信箱”

  改变往往从细节开始,一个小细节让我们首先感到了这种变化,在联想,所有的员工提起杨元庆都不会叫“杨总”,而是叫“元庆”。“无总称谓”只是其中的一个细节。现在的联想最强调的是亲情文化,一切细节都与这种文化有关。以前的联想也有自己的细节:迟到罚站、上班打领带。这更像军纪。现在这样的细节还在,但在联想研究院里已经被改变,研究人员可自己调配时间,上班随意着装等等,这样的细节更像IT企业。在硅谷,网络公司的工程师可以带宠物上班,CEO没有自己的办公室都司空见惯,创造力的确与这样的细节有关。

  联想的内部网是一个可以发现好多细节的地方,与联想的员工聊天,很多人都会讲起这个内部网,说起里面的“进步信箱”。“进步信箱”更像一个开放式的BBS,员工在里面提建议、提意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负责答复、处理。联想有个著名的“抹布事件”,说的是以前上班后第一件事是用抹布擦桌子,擦完桌子后抹布乱扔,第二天马上就不见了,后来有员工在进步信箱里建议,每天擦完桌子后将抹布放在桌子上专人收走,第二天再统一领取,从此抹布的使用井井有条。这个细节可以以小见大,企业快速发展,内部管理所带来的消耗也必定加大,不是每个企业都会把每个细节处理得井井有条。

  打开进步信箱,随处可看见很多员工的建议,小到对一次性水杯使用,大到应抓住西部大开发进军西部市场应有尽有。里面有很多闪光的东西,一个员工写道:按联想目前的利润率,每个员工平均每小时创造250元,所以希望管理人员牢记,安排会议安排工作时不要浪费员工的时间。进步信箱每月的合理建议有一百多条,内部网上的这些沟通很多转换为管理的或市场的举措。天禧电脑的命名、天同老人电脑的创意来自一线员工的建议,举办运动会、足球赛也来自员工的建议,在内部网上实现财务报销、订车、订饭,减少管理成本等等也都来自员工的建议。

  杨元庆常说,企业大了,怎样沟通是个非常大的问题,这需要建立一套快速反应体系,这样的体系赋予了斯巴达克方阵以新的神经系统。除了内部网这样的数字神经系统外,联想现在还改革了许多传统的管理方式,比如简化了报告与反馈的程序,原来一个市场最前沿的员工如果发现了问题,给杨元庆写报告,要通过十一级才能到达杨元庆的手里,这中间信息的传递肯定会层层地衰减与耗散。现在只需要四级就会到了杨元庆的手中。如果你还觉得慢,也有办法,一是与杨元庆共进工作午餐时直接向他提意见,每个员工都会轮到这样的机会;或是直接给他邮箱里发封E-MAIL,他肯定会答复你的意见。

  亲情文化有了,环境宽松了,创造力被激发了,管理就更加得心应手,谈到自己的方阵时,杨元庆自豪地说,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有工作上的自主性,工作不是领导下派的,所以我们的每个个体就是一个方阵。一个人可以联结上下左右组成一个方阵,整体也是一个方阵,每个人的目标和方向是明确的,大家又有一致的方向。

  放权比奖金更有激励

  与联想的员工聊天,你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他们一致的方向感。这不能不归功于柳传志当年“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企业文化。每一个员工都会按联想的模子被塑造出来,在今天急速的扩大中也没失去这种特色。这里面,有一种文化的确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那就是对每一员工都会放权使用。试想一下,如果当年柳传志不全面授权给杨元庆,联想就不会有今天。如今,这个传统被一以贯之的继承下来,在联想,每个人的创造力是被一种制度保障下来的,那就是给你权力,放手让你去干。联想有这样的一种说法,权力是降低成本的最好方法,给你权力,让你名正言顺地去工作,会比给你更多的报酬更有效,你会有更大的责任感去努力工作。刘邦设坛授信,韩信为他夺取了天下;项羽把印把子用手磨出了棱角仍舍不得给部下,结果乌江自刎。谁说肚量不能得天下?!

  创新是联想的DNA

  杨元庆说,今后我们还要允许失败。杨元庆的确看到了,他身后的这个新斯巴达克方阵年轻而富于激情,创造就不能不对失败宽容,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

  畅观楼上,杨元庆说出了让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创新是联想的DNA,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1984年,11个人的联想在柳传志的带领下开始创业,那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四十不惑。2001年,杨元庆开始领导新世纪的联想,他麾下的新斯巴达克方阵年均27岁。

  回到1991年,独具慧眼的柳传志任命杨元庆为联想CAD部总经理,从那时起,杨元庆开始改变了中国IT市场的格局。那一年,杨元庆27岁。(文—冯博)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