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小鬼”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1:18   新周刊

  金今:不要拿我的书跟哈利-波特比

  1984年生,到目前为止出过4本诗集;2001年1月,出版30万字长篇小说《再造地狱之门》。

  我写作是为了宣扬自己的思想。不是说多么深入的哲学,我也不是要写知识性的书,就是要给人们带来一种感觉,哪怕只是一点点。我的书有它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它的想象力、对人生感悟的真实以及它的语言。我就是要追求那种很唯美、很极致的感觉,永恒,博爱。

  我以后会一直写作,但不会把它当成终身职业。我打算报考北京广播学院编导系。以后开一家公司,可以做很多事情:服装设计、影视制作、出版等等。出书是我自己去跟出版社谈的,他们给我7%的版税,这笔钱,一部分给了家里,一部分准备上大学用,一部分留着以后铺路,因为我想做其他的事情。钱对我来说是实现愿望的工具。

  我很反对出版方宣传我的书时拿哈利·波特作比较。这样做只会降低我的书的市场。哈利·波特是给更小的小孩看的,而我的书应该适合所有年龄层。对小孩来说,可以把我的书看成卡通,有趣;对同龄人来说,可以看到理解;对年纪大的人来说,则可以得到感悟。如果要我宣传自己的书,我会用“文字的漫画“这个说法。

  我的书还有不足,但我自己原谅自己,正因为它有不足,所以它才真实、新鲜。我现在还写不出《红楼梦》,但我不相信我到60岁还写不出来。

  张东旭:我是一个百年才能诞生的“怪才”!

  我姓张,字东旭,名虎子,号废适居士。生于1982年12月28日。面黄肌瘦,头脑简单,四肢也不发达。小学时对漫画儿产生了兴趣,1993年开始留长发,学会在女生面前表现。六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和女孩约会,中学生涯是在丰盛中学开始的,特幼稚地玩了一年。踏入中专后,以好孩子身份表现,摇滚乐使我变得深沉起来,第二学期和第n位女友分手,剪报做得没什么劲,现在就这样了。

  思想,没有思想,爱幻想,总脱离实际,比如说想当个留“莫希干”发型的邮递员,骑着名叫“野驴”的山地车,一路满嘴废话,送完邮件回来,回家看《安徒生童话》,或者继续涂鸦。对自己的看法:我是一个百年才能诞生的“怪才”!2000年6月被西安来的杂志社编辑跟踪并被迫签约出书《我是天使,我不骗你》。贾平凹有这样一段评价:天才是上苍派来的使者,他们的行为只可欣赏不可模仿。他是天使,但他不是天才。

  黄思路:我不是“好孩子”

  1983年生,一系列称号和奖项的获得者,会写作、会弹琴、会考试、会跳舞。现担任福州市学联副主席。

  上初中后有出版社建议我把发表过的作品编成个人专集出版,但妈妈没同意,她说小孩子出书,浪费纸张,还捧坏了孩子,以为自己真是作家了。直到前年,妈妈觉得我的阅历丰富了,写的东西也不错,而且我也长大了,具备了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征求我的意见以后,才同意我的书出版,这就是《第四节是物理课》。

  这些年一直有稿酬,主要用来交学费(我自己的和几个朋友的),买书、磁带、CD,剩余的都存起来了。这两本书我拿的是8%的版税,每次重印就会收到一笔版税,两本书从出版到现在一直在重印,今后也还会重印,所以现在无从知道准确数目。

  我的语言风格比较自然,决不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如果写到哭,我肯定是真的哭了,如果没有眼泪,就不会写出伤心的离别。同龄人的书我只看过韩寒的,觉得很有趣。

  媒体常常把我作为“好孩子”的典型来与“坏孩子”韩寒作对比,而我比较反对这种提法。我一直力图说明自己的观点:1、什么样的孩子都有,独独没有“好孩子”和“坏孩子”。2、假如一定要把所有的孩子简单地分为两大类,那么我既不是通常人们所理解的那种“好孩子”,也不认为韩寒就是那种“坏孩子”。我想自己不会成为一个作家,至少我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也没有这个愿望。如果我有值得写的东西,就一定会动笔把它写出来,否则不会为了出书而写,不会为了出名而写,更不会为了当作家而写。

  网络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对我来说,网络不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服务中心。很难想像没有e-mail如何与朋友们联系。我从来不在网上和陌生人(我指的是那种隐瞒身份而相互之间又一无所知的人)交朋友或闲聊。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