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专家说:全面查清西藏文物数量至少需要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17日电(记者王军 昌勇 嘉麟)文物专家今天说,西藏目前保存着浩如烟海的珍贵文物尤其是藏传佛教文化遗产,要查清它们的数量,至少需要二十年时间。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文博处官员哈比布说:“西藏究竟有多少文物,目前还没有统计出来,有关方面正在对其进行建档整理。据比较乐观的估计,要将所有文物基本清理一遍至少需要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调查表明,西藏是中国文化遗产最富集的省区之一,全区共拥有新石器以来的各类文物古迹一千七百多处,藏传佛教文物极为丰富。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布达拉宫堪称一座文物宝库,文物部门正在对这里的文物进行整理,已对有较大价值的文物建档达十二万件,而这只是布宫所藏文物的一部分。

  在另一处文物宝库——西藏博物馆一万余平方米的展厅里,数千件文物琳琅满目,包括元代时八思巴手抄的藏文经书等在内的各大宗教领袖手写的经文,以及年代久远的佛像和唐卡。

  这里还保存着用于对达赖、班禅等活佛转世化身进行认定的金本巴瓶、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贝叶经——这些藏传佛教的圣物被放置在恒温恒湿的钢化玻璃罩内。

  被认为是佛家至宝的贝叶经叶片密密麻麻写满梵文,绘有佛教彩图。据了解,贝叶经现仅存世二十一部。“西藏博物馆还保存着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部完整的桦树皮经,”工作人员曲珍说。这部产生于吐蕃时代佛教兴盛期的佛经厚约五厘米,虽历经千年沧桑,上面的文字仍然清晰。

  据了解,更多的珍贵文物保存在西藏一千多座寺庙里。在有“第二敦煌”之称的萨迦寺,记者看到,藏传佛教的经典卷册堆垒层积成了高大的墙垛。正殿后隐藏的三面经墙足有百米长,经书目录至今仍没有统计出来。仅在一个侧殿里,便珍藏着六千多古代佛像。大量元代文物窖藏在一座地库里。

  在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记者看到了传说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留在石头上的手印和五世达赖的睡床。在著名的拉萨三大寺,数不清的历代珍品使游客驻足赞叹。

  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甲央说:“达赖宣称中国政府已把西藏文物珍宝毁劫一空,这种论调十分可笑和无耻。”

  据了解,早在五六十年代,中国就成立专门机构保护西藏文物,并把布达拉宫等九处遗址列入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文革的非常时期,周恩来总理还亲自下令保护布达拉宫等重点文物遗址。在过去二十多年里,中央政府投资三亿多元人民币,修复开放了一千四百多座西藏寺庙,修缮和保护了大批文物。现在,中央政府每年对西藏文物保护事业的经费投入达四百至五百万元人民币。(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曲阜“三孔”文物被破坏案涉案官员受处分 (2001/05/16 19:20)
门东拆迁 文物凸现 (2001/05/16 08:25)
北京延庆破获一起盗窃文物案 (2001/05/15 16:26)
神秘的西藏文物将在上海撩开面纱 (2001/05/15 13:06)
国家政策许可的文物市场分三大块 (2001/05/13 13: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