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对“三孔”文物遭水洗 专家称绝不轻易出让经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8 07: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桂杰)对于曲阜市对“三孔”文物遭水洗事件的处理决定,有关文物专家发表了看法。

  作为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的助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社会科学院学者杨鸿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孔”之一的孔府测绘第一人。杨教授认为,根据我国的《文物保护法》,文物的经营和管理权绝对不允许包给公司,当地的文物保护部门对这一事件也要负一定责任。

  杨教授说,当文物保护部门的一些主张和当地政府的决定发生矛盾时,文物保护部门应该坚持自己的意见并上报给省一级文管部门,然后再上报给国家文物局。在“三孔”的经营权交给公司的过程中,曲阜的文物部门甚至可以对当地政府提出诉讼。

  杨教授认为,类似的文物在开发旅游的过程中惨遭破坏的事情发生不少,但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尤其重视在开发旅游过程中的文物保护问题,绝不会轻易地把文物的所谓经营权包给公司来搞。另外,虽然国内有些公司懂得市场运作,但在文物保护方面缺少专家指导,管理者在人文方面的素质也很低,哪怕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往往会造成破坏性的后果。从这一点上说,让那些看似懂行可实际没有多少文化的公司介入也令人担忧。

  全国政协委员、致力于文物保护的学者李燕认为,目前,在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方面其实纠缠的是4方面的矛盾,即旅游、文物管理部门、宗教、园林,那么这4家如何做到专业上有分工又在利益上均担,确实需要政府进行协调。另外,现在很多文物单位搞旅游开发之前总是缺乏真正的专家意见,导致文物原有的面貌被破坏,甚至面目全非,这令人惋惜。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曲阜“三孔”文物被破坏案涉案官员受处分 (2001/05/16 19:20)
山东曲阜“三孔”文物受损事件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2001/05/16 18:54)
九寨沟要“出让”经营权 是否会重蹈三孔覆辙 (2001/03/08 13:10)
“水洗三孔”谁是真凶? (2001/02/17 10:54)
国家文物局发出通报:“三孔”文物受损要依法处理 (2001/02/17 10:48)
深圳大股东就“三孔”事件表态:文物保护大于天 (2001/02/12 15:11)
“三孔”风波意味深长 文物体制改革走到十字路口 (2001/02/12 12:46)
山东处理“三孔”文物受损事件 有关公司被令退出(2001/05/18/ 07:35)
山东曲阜“三孔”文物受损事件责任人被严肃处理(2001/05/16/ 18:21)
不肖徒竟毁孔府文物 国家文物局要求依法处理(2001/02/19/ 07:58)
“水洗三孔”谁是真凶?(2001/02/17/ 10:54)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