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校园观点:高招咨询能不能变个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8 07:43   中国青年报

  5月12日,北京的气温高达32摄氏度,可是北京工业大学校园内,天气热却没能阻挡那些赶赴高招咨询的家长们。校门口的车辆拥堵自不必说,校园内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也绝不过分。在那些名校展区,不用说90%的家长根本靠不上咨询台,就是想得到一份招生简章也决非易事(何况并不白送,而是每套5元、10元地卖)。北京大学的简章不到半个小时就卖完了,咨询老师安慰家长们说已派人去取,马上就有新的送来,可家长们等了近两个小时也不见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展台更是“火”到了请保安维持秩序的地步,不用说咨询,连抢到一份简章的人都是一脸庆幸的表情。

  从表面上看,北京的高校真是火,我们的家长们真是“俯首甘为儿女牛”。可是经笔者仔细观察发现,这样的咨询活动原本可以换个方式来搞,就算是现在这种形式,也完全可以组织得再好一点。

  在咨询现场,笔者发现一些家长的高招常识少得可怜,满身大汗好不容易挤到咨询台前,却问了半天问不到点子上,问的、答的都很累,后边挤不上前的还干着急。由此我想,如今电话、互联网、报刊发行网这么发达方便,各高校何不集中力量于彼,而非要搞这样“高强度、低效率”的现场咨询呢?如果说这种方式从问与答两个方面更能体现“集中效益”的话,那现场因问的人多、答的人少而形成“现场低效率”,为什么就没人细算一下两者之间又相互抵消了多少呢?

  同样是现场咨询,笔者发现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不仅有制作精美的宣传板,而且还把家长们最想了解的专业设置、招生名额、上年调档分数线等主要信息写在一块展板上悬于高处,让家长们一目了然,秩序就非常好。而那些名气大些的高校,可能从心里觉得自己比较“牛”,不屑于干这些“苦力活”,不仅不搞展板等“劳什子”,连简章之类的文字资料都不屑一卖,好像让你方便了,我就掉价了一般。这大概不是主办者的初衷吧!

  高招年年有,咨询也必要。但笔者认为,在任何事物都讲究效率、效果的今天,类似高招咨询这种事,一是不要搞得神神秘秘,二是在具体方式上确实有变革一下的必要了。(马龙生)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年龄放宽后 高招报名社会化 (2001/05/16 13:16)
河南大学2001年普通高招各专业选考科目方案 (2001/05/15 17:21)
家长出马忙选专业 北京高招又有新情况 (2001/05/15 07:34)
广东省高招新气象 招生计划先看就业需要 (2001/04/24 18: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