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学子为得户口投资买房 高考竞争捧热京郊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8 07:59   北京青年报

  高考即将来临,京郊小汤山镇政府售房处的房子也卖得红红火火。谁能想到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其实在小汤山的购房大军中,有近一半是冲着高考来。

  -考学条件吸引外地学生

  记者从市公安局户籍处了解到,从1996年开始,市政府在京郊确立了20个小城镇作为开发试点。外地人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即可取得该城镇的北京市户口。户口迁移的条件包括每户最低50万的投资、最低两居室的购房以及每人须缴纳相应的户口迁移费等。

  小城镇每年都有300个左右的进京指标,像顺义杨镇、昌平小汤山这样交通方便的地区,每年的指标都供不应求。这些肯花“血本”买房的外地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使自己的孩子在高考中能享有和北京户籍的孩子同样的待遇,尤其是较低的录取分数线。

  -今年指标早用完了

  小汤山售房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汤山从1998年开始为外地人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每年都有专门为孩子高考准备北京户口的。4年以来,从一开始的几户到十几户,直到今年的二三十户。为了在高考报名前办妥一切手续,每年春节前都是申请迁户的高峰期,“春节前申请,到高考前报名时刚好能办好所有手续”。记者又打电话到顺义杨镇办事处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指标早就用完了,有的家长从孩子刚上高中就开始张罗着迁户口了。”

  -买房的多是生意人

  李先生一家是河北唐山人,夫妇俩在北京拥有自己的服装公司。他们的孩子在北京一所高中借读,今年准备高考,李先生早在今年年初投入几十万,目前已经把全家的户口迁进北京,目的很明确:“主要是为了孩子考大学容易点儿。我的孩子学习中等,在北京能考个不错的学校,要是回了老家,能不能考上可就难说了。我觉得为孩子的前途花这些钱还是值得的。”

  记者了解到,在小城镇办理迁户的大都是已经在北京奋斗了很长时间、有一定事业基础的生意人,来自浙江、广东、河北等全国各地。他们在各个新兴的小城镇投资工业、农业、商业等各个领域。(本报实习记者马宁报道)

  新浪网文教频道特别推荐:2001高考专栏高考用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唐山将有23名高中二年级学生参加今年高考 (2001/05/17 17:50)
上海市2001高考报名结束 有17人超过25岁 (2001/05/17 15:07)
中高考心理引导及科学用眼专题讲座开幕 (2001/05/17 10:34)
高考报志愿真有捷径可走? (2001/05/16 17:54)
浙江金华成人高考:当场处理30多起作弊事件 (2001/05/16 16: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