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海外教育:美国教育得失谈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8 14: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是个教育大国。记者曾有10年的中学教师经历,对世界各国的教育颇感兴趣。这次来美国,便想进一步了解美国的教育状况。但和几位美国的中小学老师和记者同行谈起教育,总觉得他们所讲的比较空泛,反倒不如旅美华人或留学生谈得深入。究其原因,可能是他们本人或子女受过中国教育,也受过美国教育,所以能进行对比和分析。日前,记者就“美国教育最成功的是什么”、“美国中小学教育到底怎么样”和“中国应从美国借鉴什么”这三个问题和三位教授、两位博士生和一位成功的企业界人士进行了交流。

  爱国教育很突出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他们一致认为,美国的国民教育即爱国教育最成功,这可以说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一般平民百姓很为自己是美国人而骄傲,为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而骄傲。这种自豪感有其好的一面。但稍稍往前迈半步,就会成为谬误。美国现在以为老子天下第一,好对别的国家说长道短,指手画脚,就和美国的这种国民性有直接关系。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有比较成熟的移民文化。数百年前,在欧洲受迫害的清教徒来到这块“新大陆”,在这里扎根生存。他们本能地教育自己的后代热爱这块土地,这个新的国家。北美大陆是新移民到来之后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新移民无形中有强烈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又加深了他们对新大陆的热爱。

  美国的爱国教育“从娃娃抓起”。幼时,父母和幼儿园的阿姨即教导孩子尊敬国家领导人、国旗甚至警察。开国元勋华盛顿的故事孩子们耳熟能详。一上小学,每天早晨,小学生都要参加唱国歌、升国旗仪式,把右手放在左胸前,宣誓效忠国家。各学校的誓词没有统一规定,但中心意思都是一样的。这一仪式严肃认真,再顽皮的孩子也不敢捣乱。到了中学阶段,特别是初中,这一教育抓得更紧。一位公司副总裁说,他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一听到电视里的国歌乐曲,总会跟着哼唱,令他感慨不已。

  在国内时,就听说美国人挂国旗是自觉行动。到美国后这一印象更加深刻。去年11月,记者开车去采访大选时,初进得克萨斯州的大荒漠,远远看到一处建筑物上飘扬着一面好大的美国国旗,以为是个机关,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加油站。后来发现,许多加油站前都好挂一面大国旗。

  基础教育褒贬不一

  美国的大学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有口皆碑。但对美国的中小学基础教育,人们褒贬不一。不少人认为过于松散,许多小学生的拼写和阅读不过关,算术更是弱项。多年来,国际上举行的中学生奥林匹克数理化竞赛,美国的名次都比较落后。这种与美国科技大国形象相悖的状况,已经引起了美国有识之士的重视。布什总统颁布的全国教育系统的改革方案要求,从3年级到8年级,对数学和阅读实行强制性的考试,并对成绩好坏要有所奖励和惩罚。他还提议在未来5年中,拨款50亿美元用于阅读指导。

  在记者采访的来自中国的学人中,有一对老教授夫妇,他们的子女都很有出息。另外三对夫妇各有一个孩子在上小学,都是班级里的第一名。其中一个男孩子在一个城市得了拼写比赛第一名;一个六年级女生一学期得了七项大奖,“觉得登台领奖的滋味真好”;一位三年级的女孩子上了学校的“嘉奖班”。值得一提的是,三家不约而同都在家里给孩子大开小灶。这也许是华人学生的“制胜法宝”。

  有一点大家公认,那就是美国的中小学特别重视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和家长就注意鼓励孩子“标新立异”。从三年级开始,就有“科技讲座”。有一次教师留的作业是“改进你家的一件家庭用具”。据说这次作业在不少家庭曾发生了一些“灾难性事件”,但孩子们个个独出心裁,把自己的“作品”带到学校。学校专门搞了一次展览,还向有关部门推荐了几个孩子的成果。那位上了学校“嘉奖班”的三年级女孩,可以说是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去,欢欢喜喜回家来”。记者问她为什么喜欢上学,她发来的电子邮件列举了10条理由,诸如学校不仅仅是念书,我们还有聚会、课题、音乐会,我们能表达自己创造性的想法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教授,日前以《美国校园血案的偶然与必然》为题,批评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文中两个小标题分别是《养不教,父之过》和《教不严,师之惰》。现摘录如下:“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少有的没有全国统一的公立学校制度和统一学术标准的国家”。“在同等发达国家中,美国的学校学时最短,课外作业最少。很多州规定在中学结业才有一次象征性测验,一般人马马虎虎都能过关。问及为何如此?答曰为了保护学生自尊心。笔者幼子在美国读小学,同班一位学生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一次测验成绩不好,带着孩子与任课老师大声吵闹。老师竟然依从了这位家长的无理取闹,宣布本次考试成绩作废”。“在高度竞争的美国,居然可以如此大锅饭。难怪美国人讲,小学是游乐场,中学是战场”。“难怪克林顿也要把爱女送到私立学校。这些枪击事件,对那些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千方百计把幼小的子女送往美国上学的父母们,应是一个警示。”

  中美教育应取长补短

  这是一个古老而又新鲜的大题目,多少先驱和今贤为之求索。记者来美国时间不长,但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中国和美国分别代表东方和西方文化的两大教育体系,这两者之间的互补性太强了。如果双方能排除陈见,真诚地取长补短,那么,中美两国都能取得理想成果。有人甚至说,中国和美国的教育模式融合成一体,那可能是当今世界最完美的教育模式。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国民素质的竞争,说到底是教育的竞争。这已经成为世人的共识。这当中,国民素质的提高最为基础和重要。试想,没有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也难培养出高级的人才,因为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而国民素质的提高需要一到两代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是长久之计。

  目前,国内的中小学教育改革都在高呼素质教育,但就是从应试教育的圈子里跳不出来。靠学生、家长和基层教育部门解不开这个结,需要国家进行整体治理。而基层教育部门和家长则应在日常教育中,有意识地多一些创造性教育,少一些书本教育;多一些独立意识教育,少一些服从教育。有研究表明,在少年时代培养创新意识非常重要。(任毓骏)

  《人民日报》(2001年05月18日第七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海外教育:波兰老师学毒品知识 (2001/05/17 11:07)
海外教育:印度商学院成立 (2001/05/15 12:54)
海外教育:美国加速高等教育改革(附图) (2001/05/15 11:55)
海外教育:美国加速高等教育改革(附图) (2001/05/15 11:58)
海外教育采风:瑞典加速校园网络化建设(附图) (2001/05/08 12:31)
海外教育写真:美国大学如何录取新生 (2000/09/27 15:3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