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新闻分析:助学贷款缘何前“热”后“冷”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9 11:3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9日电 去年八、九月间,助学贷款在重庆着实火了一把:签订银校合作协议,落实助学货款金额,于是成百上千万元的助学贷款有了安排。截至去年底,重庆高校共有3240名贫困生与银行签订了助学贷款合同,合同金额达2300余万元。

  然而,权威部门统计,到目前,重庆几家银行实际发放的助学贷款只有合同金额的一半。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在去年助学贷款热中,某银行专门在重庆高校集中地沙坪坝区开了一家支行,还搞了一次“轰轰烈烈”的助学贷款签字仪式,地方媒体也炒得红红火火,但当时在电视、报纸上频频露脸的7名签合同的贫困生,至今无一人得到这家银行的分文贷款。

  据悉,助学贷款“冷清”下来是从去年底开始的。一些准备开办此项业务的银行也打起了“退堂鼓”,只有工行和建行积极参与了重庆的此项业务,这两家银行发放的助学贷款总额占了全市的九成,其它银行却缺少积极性。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在人民银行、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商业银行推出助学贷款后,商业银行是被迫迎战。不开办此业务,怕受到各方责难;开办起来,又感到为难,毕竟助学贷款也是信用贷款。夹在“两难”间的银行,一方面要表现出对此项业务的热情,但另一方面又在实际操作中慎而又慎。所以才出现助学贷款由“骤热”变“冷清”的情况。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已获得银行助学贷款的贫困生中,部委属高校的学生数是重庆市属高校人数的两倍多,而重庆师专、重庆教育学院、重庆石油专科学校等9所高校至今也未能得到助学贷款。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加剧了助学贷款由“热”变“冷”。

  贫困生在我国高校学生中占有相当比例,仅重庆市高校的贫困生就占在校生总数的23.6%。为帮助这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社会各界应伸出援助之手,银行也责无旁贷。重庆市有关方面建议:商业银行在发放助学贷款时,应以学生是否符合借款条件为主要标准;国家应尽早建立全国联网的个人信用登记咨询系统,为包括助学贷款在内的个人信用贷款业务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学校要帮助学生树立信用意识,协助银行做好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工作;银行建议对信用助学贷款进行保险,由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分担可能出现的贷款风险。(程正军)

    新浪网文教频道特别推荐:2001高考专栏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助学贷款点燃明天的希望 (2001/04/16 14:38)
大学生助学贷款还息技巧 (2001/03/30 09:35)
北京已向1.5万多名大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 (2001/03/25 16:00)
农行四川省分行推出了MBA助学贷款 (2001/03/22 14:21)
教育时评:7000万元贴息助学贷款为何贷不出去 (2001/03/21 10:32)
四川省农行为普通研究生和MBA学员提供助学贷款 (2001/03/21 10:30)
手续繁琐 还贷有顾虑--7100万贴息助学贷款遭冷遇 (2001/03/13 07:34)
广东国家助学贷款实施方案出台 特困生可申请贷款 (2001/02/21 13:14)
浙江助学贷款贷出一个多亿 (2001/02/20 06:45)
今年个人消费、住房和助学贷款有望增加 (2001/01/18 06:52)
上海:助学贷款3.1亿元 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 (2001/01/16 08:17)
“助学贷款”被上海一些高校生用于消费和炒股 (2001/01/15 10:0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