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我也是河南人”--金庸先生盛赞中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9 18:13   河南报业网

  “金庸原名查良镛河南汝南郡”--金庸先生昨天晚间在一位读者拿出的《天龙八部》扉页上写了这些字句。一天当中他都陶然于中原文化浓郁的氛围中。

  上午到少林寺出席题字纪念碑揭碑典礼,山门前中原人的热忱就感染了金庸先生,在僧众的佛号和游人的掌声中金庸一行步入寺院,威武的少林仪仗为这位张扬中原文化卓有建树的文学大师护行。他在致词中谈到,河南是一片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地,河南人的正义和正气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在这个场景让人看到了正义和正气的传续。他如数家珍地罗列了河南历史上的文化大家,谈到在和西方文化界人士的一次辩论时说,我们一个河南省的文化名人就比你们国家的多。“的确是这样的,我写了少林秘笈国之瑰宝,是因为这部《少林武功医宗秘笈》包含了很多很好的文化传统。就拿少林寺来讲,把中原文化普及到了世界上。我认为,弘扬中原文化还是要靠河南人自己。”

  昨天下午在嵩阳书院,金庸先生流连于二程讲学的课堂、文化典籍的藏室、汉将军柏的浓阴,说这里到处都能触摸到中原文化的脉络。谈到他的作品中为何少林寺总是名门正派的代表时,他说少林寺在历史上就是正义的楷模,为国家统一的十三棍僧打王仁则、为民族尊严抗击倭寇等,始终在传承着这种精神。

  那位读者拿着身份证请金庸看,说在他的家乡郏县有3000多口人姓查,村名就叫查庄,是否和金庸先生的海宁查家有什么关联,金庸道:“这是历史上人口迁移到浙江的。我也是河南人。”(刘书志 王建立)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红地毯铺到了山门外--金庸游少林小记(2001/05/19/ 11:45)
金庸先生“名垂”太空 一小行星被命名“金庸星”(2001/04/26/ 11:22)
金大侠即将“重出江湖” 将写一部《中国通史》(2001/04/26/ 08:50)
金庸抵台接受大学荣誉教授证书(附图)(2001/04/22/ 11:27)
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