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海外教育:南斯拉夫学生都逃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1/05/21 08:57   环球时报

  近日,南斯拉夫著名的教育问题研究所公布了他们所作的关于“南斯拉夫中小学校的状况、问题和需要”的调查报告。报告结果令人吃惊:有超过半数的南斯拉夫中小学生不喜欢上学,理由是学校生活令他们感到无聊。接受调查的学生认为,过时和枯燥的学习内容、不甚融洽的师生关系和校园暴力事件是他们最不满意的三个地方。

  在接受调查的中小学生中,有60%认为他们目前所学的知识无助于其在未来生活中走向成功,希望教育部门能大刀阔斧地对教材进行改革,增加那些令人感兴趣的、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学生们最希望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依次是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方法,处理好和老师、同学、家长之间关系的途径,电脑技能,民主法制知识和宗教知识等。此外,95%的学生希望能对所学的课程有所选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必须去上所有的课。

  孩子们还认为,由于目前课堂教授的内容极其枯燥,因此他们很难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这也令逃课的学生越来越多,有82%的小学生和93%的中学生承认,他们每学期都有一次以上的逃课经历。记者的邻居家就有一位正上小学四年级的男孩佩塔尔,他是那种爱学习的“乖孩子”,但当记者就逃课问题专门“请教”他时,佩塔尔居然为自己“忿忿不平”起来,他说,老师讲课真没什么意思,他的不少同学都逃课,如果不是父母对他管教太严,他肯定也会加入“逃课一族”。

  改善和密切师生关系是很多孩子的迫切愿望。在调查报告中,有相当一部分孩子说他们曾经遭受过老师的威吓、言语侮辱,更有18%的被调查者说老师曾对他们进行过体罚。还有部分学生反映,一些老师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缺乏热情,总是草草应付授课任务,使学生在课堂上如听“天书”。当然,老师们也有自己的苦衷,他们抱怨学生学习不努力,而且对教师缺乏应有的尊重。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显示,在南斯拉夫,经常饮用酒精饮料的学生比例比10年前增长了5倍,另有极少部分学生已偷尝过可卡因、吗啡等毒品。教育专家们呼吁,社会各界一定要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因为毒品、暴力等丑恶的事物最容易给孩子的心灵造成长期的伤害,而且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对未来生活道路的选择。(谢戎彬)

  《环球时报》(2001年05月18日第十八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海外教育:日本教育要动大手术(附图) (2001/05/18 13:54)
海外教育:美国教育得失谈 (2001/05/18 14:12)
海外教育:波兰老师学毒品知识 (2001/05/17 11:07)
海外教育:印度商学院成立 (2001/05/15 12:54)
海外教育:美国加速高等教育改革(附图) (2001/05/15 11: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