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名校抢生源“线上作战” 网络学院今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1/05/21 14:24   新闻晚报

  本报讯5月19日、20日两天,上海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东华大学举行2001年网络学院联考。知名高校招生首次出现“两线作战”的局面,在传统招生方式争夺优秀生源的同时,各校的网络学院生源争夺战也在“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这就意味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接受严格筛选已经不是进入高校的唯一道路。线下生、落榜生也能读名校,他们的毕业文凭与其他学生具有同等“含金量”。

  据了解,去年7月,教育部批准了31所高校可以通过网校独立招生,授课,授予文凭和学位,一时间网络学院成为教育新热点。据复旦大学网络学院招生部介绍,他们的招生工作早在2月份就开始宣传了,而且还深入到杭州、宁波等地。交大、同济、华师大、东华大学等学校也不甘示弱。

  复旦大学网络学院副院长沈永宝指出,网络学院最大的吸引之处就是它提供了更广大的学习机会,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学生为中心。教育包含“教”和“学”两个方面,传统的大学教育偏重于教,学生自主选择的余地较小;函授和电视大学偏重于学,与老师的交流不够。而网络学院则是通过互联网把老师的指导与监督和学生的自主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只要具备主动学习的愿望和基本的上网知识,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更令人羡慕的是,网络学院几乎每门课都能由该专业最优秀的教师来上,教师在一个教学点讲课,网络一联,视频系统一接,其他教学点的学生也身临其境。

  复旦大学去年秋季招收的首届“网络生”都是一类志愿中的落榜生,他们的高考成绩在复旦录取线的上下7分,他们同样有机会进复旦读好专业。今年上海对网络生的招生范围更扩大,凡持有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大专(含高职)以上毕业文凭、身体健康者均可报名,有本科学历者可以免试入学。有关专家预测,未来3年,中国的网络学生将达到100万人,而大约有10万人将通过网络拿到国家承认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位。(记者陈莹)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山西省首家网络学院开课 (2001/04/11 17:10)
网络学院遭遇“成长的烦恼” (2001/04/09 11:48)
上海复旦网络学院专升本将扩招 (2001/02/27 15:31)
复旦“网络学院”明春设“专升本”共招800人 (2000/11/23 15: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