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江苏省首次公布省内高校就业率 出人意料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1/05/21 16:15   羊城晚报

  南京消息本月中旬开始,南京市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开始报名。江苏省教育厅在此期间首次发布了省内高校就业率排行榜。出人意料的排名,立刻引起各方的强烈反响。

  此次公布的是江苏省各普通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2000年本科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所谓初次就业率,是指毕业生持报到证直接到用人单位报到。江苏省教育厅将来自各高校的就业率数据进行了初步分类,得出的结果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在专业排名中,法律列为倒数第一,计算机通信和工商行政管理分列第39和289位,而采矿、地质学等偏、冷专业却排名靠前;——在高校排名中,进入前十位的几乎都是专业性院校。南京大学被挤到了10名之外,东南大学虽然入选“十佳”,却不在前五名之列。

  排行榜在高校中掀起了轩然大波。

  南京大学毕业生分配办的一位负责人对高校排名颇为不满。他认为,初次就业率根本不能反映综合型大学的实际就业情况。以南京大学为例,毕业后二次就业、暂不就业、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多,这些毕业生不在统计范围显然不合理。

  东南大学学生处的一位负责人则对专业排名持有异议。他分析说,就业率的高低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由于统计的概括性,这些具体情况很难在排行榜中得到体现。比如某些冷门专业就业率高,可能与招生人数少有关,有的甚至是指令性计划招生或属于定向培养,在招生前就定下了去向,有的则是隔年招生,这类专业的就业率很难说对考生有什么参考价值;再比如计算机与通信是东大最为热门的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但在排行榜上却排名较后,原因就是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就业率的差异相当大,但在排行榜中都是“一锅煮”,没有反映出这种差异性,当然让人感到莫名其妙了。

  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的鲁先生告诉记者,公布高校就业率是国家教育部的要求,目的是引导高校根据社会需求来制定招生计划,调整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刹住目前的盲目扩招风。所以,以后不仅要定期公布高校就业率,还要将其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指标。

  针对榜单在考生和高校中引起的种种议论,鲁先生表示,目前只是刚刚开始,今后肯定会不断完善有关办法。(邵岭)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