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法国“汉托”考试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1/05/21 16:22   中国新闻网

  法国二00一年汉语水平考试今天上午在巴黎等四个城市举行。

  对于沃克这位法国小伙子来说,他今天要参加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就犹如中国人眼中的“托福”考试,所以沃克说他今天要参加的是“汉托”考试。

  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记者就和沃克聊了起来。沃克说,他叫吴百川,是年初开始学中文时取的名字。他去过中国上海、天津等地。他说,上海发展真是快,和五年前大不一样。他当时不会中文,所以,今年他准备暂时停止工作,先学一年中文再说。以后他不但要说汉语,还要了解很多中国的事情,说不定还要和中国做生意。

  今天的考试由中国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主办,法国汉语教师协会承办。

   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陈宏一边调试听力录音带,一边对记者说,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是测试母语为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凡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巴黎设考点是从一九九四年开始的,当时只有五、六十人参加考试;今年,仅巴黎就有三百多人参加了考试。

  陈宏说,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已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考点,法国是欧洲人数最多的考试点。

  不一会儿,巴黎七大这个考点的考生已排起了长队。记者一问,来参加考试的除了法国人外,还有意大利、德国和比利时人,有几个是背着行李从火车站赶来考场的。

  法国汉语教师协会主席白乐桑今天也来义务帮忙。这位中文讲得流利的白主席同时还是法国教育部汉语教学总督学、巴黎国立东方语言学院的教授。

  白乐桑说,现在法国学汉语的人“相当可观”,开设中文课的不仅仅是大城市的学校,小城市的学校校长也主动要求开设,这是以前想不到的,全法国正规教汉语的中学有一百二十所,学汉语的中学生超过五千,如果加上其他途径学汉语的,法国有两万多人。

  法国很多地方汉语从第三外语上升到了第二外语,参加今天这种考试的人在将来的二到三年内就可发展到上千人。

  他说,这和中国改革开放分不开。法国人学汉语,一是看重其文化价值,因为中法两国人民都重视文化传统;二是越来越多的法国人认识到汉语的实用性,认识到中国的巨大潜力,它成了一张“就业王牌”。(蔚中)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异国风情:拉纳人,女人说了算(附图) (2001/05/16 12:59)
异国风情:泰国“象小姐”体重200斤(附图) (2001/05/11 20:21)
异国风情:欧洲心脏之心脏--萨尔茨堡 (2001/05/11 20:27)
芒街:没有异国风情的异国小城 (2001/01/10 10:10)
异国风情:瑞典“露西亚女神” (2000/12/01 13: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