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出国信息>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德国院校中国留学生“满员”

http://edu.sina.com.cn 2000/03/03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美国本来是吸引青年留学的最主要国家,可是近年来,由于美国使馆的签证很难。于是许多人开始转向德国等国家。 据星岛日报报导,看好这门生意,国内外联手的中介公司纷纷上马,接纳中国青少年到德国来留学。来到德国的中国学生中不 乏已经工作若干年的医师、工程师、各专业技术人员,也有中学尚未毕业的青少年。

  报导称,德国今年夏季入学的招生工作中,各大学的共同感觉是,中国人多得不得了。每个学校都收到数百份甚至上 千份申请书,波恩大学收到的中国学生申请大概跟所有其他国家所有申请的总和差不多一样多。该大学从去年春季开始就给中 国学生发出两种不同的入学通知书,一种是可以进入语言班的录取通知,另一种是没有进入语言班资格的通知书。凭这份录取 通知可以办成签证来到德国,但是必须立即参加德语语言考试(旧称PNdS,现在改称DSH)。如果考试及格,可以注册 入学,如果考试失败,则没有资格入学,连签证都没法延长。一般来说,中国学生尤其是非德语专业的学生,要通过语言考试 非经语言班强化训练,很难通过。

  有的大学语言班粥少僧多,只好再举行"入班考试",考试不及格,不准进入语言班,必须自谋学习办法,等待下一 次考试。后面的竞争者还在纷至沓来。依靠介绍德国留学赚钱的商家还在继续招徕新的生意。对于两种入学许可的解释,波恩 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公开说,这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竞争造成的问题。

  有的中介公司把未成年的新生"按合同"送到大学所在地的一家旅馆后,就不再"负责"了。要不是新生在街上拉住 一位路过的中国同胞,打听入学和其他手续,举目无亲语言不通的他,简直不知该怎么办。

  现在的留学介绍全部是商业化的运作,费用要交纳大笔外汇。所以申办留学的人务必了解所申请的学校是否是正规的 政府承认的院校,来到德国以后能否获得学生签证,以免受骗上当。

  目前中国人留学德国热时间还不算太长,可是一些问题和纠纷已经开始浮上台面,考试不合格,签证无法延长,再申 请其他学校已经不太可能(到处都有人满之患),既无学籍、又无签证,非常令人担忧。

  这样的情况应当引起各方面的注意,因为陡然增加大量中国人,已有签证的学生遇到德方刁难的情况也略有所闻。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出国信息>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