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出国信息>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人士谈对出国中介机构实施管理的计划

http://edu.sina.com.cn 2000/03/15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编者按:去年秋季,国家出台了有关留学中介机构的管理办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出国中介机构也在推 测,中国政府是否会出台新的管理措施。为此,我们采访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对出国中介机构加强管理的 一些问题谈谈基本思路,并了解一下今后实施的具体办法。

  问:中国公民因私出境的人很多,途径也不少,每年有多少人出国?与过去相比,出国人数增长幅度有多大?

  答:1979年前,即建国到改革开放之前的三十年间,中国公民因私出境人数总和为21万。1979年至198 5年,即改革开放初期,总共有20万人,办理护照的人有35万。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 以后至1999年,共有1,200万人办理了因私护照。办了护照的人大部分出国了,有些人达到预期目标后回国了,有些 人多次出国,有些人留在国外继续发展,还有一些人办了护照后没有走成。总之,从我们的工作量来看,现在的一天相当于过 去一年。

  问:因私出境的人这么多,出入境管理部门是如何开展日常运作的?

  答:首先是观念上的改革。出国对于中国公民来说,是改变人生的关键性步骤,至少会对今后的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摆正位置,树立新形象,明确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为广大公民服务的。其次,采取有效措施,简 化手续,增加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过去,办护照的人递交手续材料后,一般要等一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拿到护照。现在实 行统一申请办法,统一审批条件,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收费标准后,手续十分简化,时间大为缩短,大、中城市在15个工作 日内,其他地区的申请人在20个工作日内就能依法领取出国护照。第三,简化审核手续。过去对申请人上交的材料审核程序 较多,所需时间较长,现在我们采取规范的审批程序,减少了环节,即可限制法定不准出境人员,又保护了绝大多数人的权益 。第四,提高工作的科技含量。通过计算机联网,实行受理、审批、护照制作一条龙,全部过程用电脑操作联网,做到了受理 、审批、发放护照三部分的独立进行,便于管理和监督。制作好的个人护照可以用特快专递直接送交申请人。最后,积极开发 外部条件,寻求社会化服务。比如出国服务的各类中介机构,如果管理得当,会产生较好的社会效果。

  问:现在的出国中介机构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有些中介机构通过不规范的操作,使一些急于出国的人蒙受巨大损失,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1988年,上 海发生了"幽灵学校"招募赴日本留学生的事件,约38,000人受骗。1989年,一些中介机构招收赴澳大利亚留学生 ,使11,000人受骗。1990年也有类似事件,目的地是新西兰。1996年,东北一些地区中介机构招收赴韩国研修 人员,一万多人被骗。近几年来,类似的大案件发案率有所下降,但小的案件有所增多。

  问:对出国领域内发生的问题,今后会采取哪些措施?

  答:我们打算从出国服务中介机构的治理整顿入手,实施"开明渠,堵暗道"的方法,进行有效疏导,减少盲目流动 ,取缔"地下操作"。力争达到这样一个局面,即:合法成立,规范服务,严格管理,惩治非法。

  目前,出国中介服务机构大致有下面一些名目:留学中介,移民咨询服务,商务考察,出国投资顾问等。去年,留学 中介机构的管理办法已经出台,去年底上报的第一批机构已经教育部、公安部联合批复,共计11个省市的68家。对这些获 得资格认证的公司将实行年审制度。公安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移民咨询服务机构的管理办法,争取在今年对这一行业进行 登记备案。总之,经过几年的努力,开创一个出国服务化的良好局面。

  问:请谈谈移民咨询等中介机构管理规定的具体思路。比如移民咨询机构登记办法是否会仿照留学中介机构的管理办 法?

  答:移民咨询机构现在从事的服务业务有些已超出了咨询的范围。这类服务机构与其它出国服务机构相比有其特殊性 ,表现为法人代表的身份很多为外籍人员,申请人的案件对个人有决定性影响,申请人案件所连带的金额较大等。鉴于此,我 们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拿出一个更具实施性的操作性的管理办法。原则是:市场准入,特许经营。比如不用"移民咨询" 这类名称,采用更具商业服务性或市场化专业服务性的名称。还要明确法人代表的身份,改变其身份较为模糊的现状。另外, 这类机构的性质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类机构登记备案,将实行备用金制度,其数额不应低于留学 中介机构,以保障申请人的利益。总之,我们制定的方案是以规范管理为目的,不会因个别机构或个别人的问题而封杀一个行 业的服务。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办理手续。在此,我们重申,作为执法机构,我们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这是我们工作的出 发点和基本原则。

  要让那些具备条件的机构正常开展业务,我们会在如下几个方面考虑对这些机构的要求。它包括:经营主体、资格、 公司法人条件、人员资格、场地与国外的联系渠道、资金保证等。

  问:中国普通公民办理护照的限制条件是否会进一步放宽?

  答:不能简单地说"放宽",只能说将来申请办理护照的手续会更规范、更简便。我们将努力做好下面几项工作。尽 管工作量很大,但我们一定尽力做好。第一是要信息化。把护照申请与户口及身份证信息联系起来,提高核查速度。第二是规 范化。做到受理申请、依法审批、护照制作发放三个环节独立运作,规范操作,既便于管理又增强了透明度。第三是现代化。 通过系统联网、加大硬件投入和人员培训,做到口岸出入境检查与护照签发联起网来,局面就打开了。

  今年春节后,有条件的地区将依法启用新版普通护照。新护照与老护照的不同之处是不用贴照片,而是采用激光打印 的先进技术。新护照可用检测机扫读,即我们说的"机读"。新护照的使用,并不意味持有老护照的人的护照作废,老护照在 使用年限及有效期内仍可使用。

  问:就您个人而言,今后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是否很大?

  答:困难会有,但我们有信心。比如出国留学方面吧,每年出国留学的人只有三四万,公派、自费各占一半左右,总 人数并不多。出国人员有少数人在国外出了一些问题,加上一些媒体的炒作,好像很严重。其实并非如此。我们讲了这么多问 题,目的是要把问题解决得更彻底,使问题的发生降到最低。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社会力量的配合,一定会打开新局面 。(文/孙侃)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出国信息>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