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风景线:日本留学“冷思考”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9 09:56   华声报

  华声报讯:自80年代以来,日本一直是中国人留学的主要国度之一。近年出国去日留学呈低龄化趋势,出国读大学,甚至读中学的人日渐增多,与以前为深造而读研究生有所不同。在此热潮之下,有关人士认为,应当注入一些冷思考。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有关人士认为,去日本留学,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你对未来生活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留学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是为了得张洋文凭,那么应该考虑一下洋文凭的价值。如果是为了求学,日本的大学不一定都比中国好,比中国好的大学竞争也很激烈,请先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能否考上国内的名牌大学。

  据了解,日本是个相当排外的国家,外国人就职和晋升,条件要比日本人优秀许多才有机会。如果打算在日本发展,首先必须考入名牌大学。在日本也同样存在专业和前途的悖论:易考的专业难找工作,好找工作的专业都很难考。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出路只有当大学老师(必须读博士)或就职于文化出版机构,工作都极难找。据悉,京大的博士,有的毕业多年都找不到正式工作;读理工科或MBA也一样,不进好大学,甭想找到像样的工作。而回国发展也并不乐观,因为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留学回国的人才越来越多,上海甚至已出现日语人才过剩的局面,洋文凭的吸引力今非昔比。

  到日本读大学,一般要先读一年语言学校,过语言关,同时也为获得在日本参加入学考试的机会作准备。语言学校的学费一年是七八十万日元,生活费要更多些。然后考大学,本科四年的学费,国立大学不低于250万日元,私立大学不低于400万日元,五年的花费将达800万日元。即使减去打工的收入也不会少于500万日元,合人民币35万元。

  有关人士建议,赴日留学,最好是在国内读完大学后,去考日本的研究生院。两年即可取得硕士学位,五年可得博士学位,从经济上说比读本科投入要低,而且有机会获得数额不等的奖学金。

  据介绍,到日本读研究生的途径一般是这样的:先自己联系或经人介绍得到志愿学校、专业的教授同意,被录取为研究生(旁听生),得到留学生签证。研究生需要交入学金和学费,一般一年要40多万日元。




 相关链接
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政策有新突破 (2000/08/07 12:11)
日本大学今年扩大招收中国留学生 (2000/08/07 10:41)
我国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政策又有突破 (2000/08/06 12:18)
德国留学问答(二) (2000/08/04 16:08)
赴英留学申请失败的原因分析 (2000/08/04 15:49)
悉尼人胜利大逃亡 留学生跟着凑热闹 (2000/08/02 22:35)
上海仅14家留学中介有合法资格 (2000/08/01 11:47)
11位华人通过日本商业日语最高级考试(2000/12/18/ 09:55)
日本在校留学生中中国学子人数居首位(2000/12/07/ 20:59)
生活在日本:感受日本的交通(2000/12/06/ 17:58)
与日本人交朋友的难与不难(2000/11/23/ 09:58)
移民留学日本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