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式“托福”考试将在中国实施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3 13:15   华声报

  华声报讯 日本文部省正在加紧推动一项旨在今后10年内,使在日外国人留学生数从现在的约56000人,到2010年增加一倍的宏大计划。作为推动这项计划的重大配套措施之一,文部省决定创设一项名为“日本留学考试”的新制度。据日本东方时报报导,今后中国学生如果想到日本留学,只要象在中国国内参加高考一样,参加日本在中国举办的留学统一考试,然后根据成绩,选择进入日本某家大学的志愿,被日本的大学录取后,就可以来日本留学了。

  那么日本式“托福”考试将考什么?据介绍,“日本留学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考试科目:文科生考日语、综合科目和数学,理科生考日语、理科(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2科)、数学各3个科目。考试时间除日语为120分钟外,其它各科目均为80分钟。英语不列入考试范围,但各大学可根据需要,参考该考生的托福等考试的成绩。

  二、出题语言:日语考题只用日语出题,但出现外国人名及专门用语等时,将附记英语原文。其它科目均由日语和英语两种语言出题。

  三、出题类型:日语考题有选择题和问答题等两大类,其它科目只出选择题。

  四、实施时期:从2002年开始,每年在6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考试。为了保证2002年开始能够顺利实施这项考试制度,定于明年11月先试行举行一次考试,但这次考试的成绩,将不能直接用于报考日本大学。

  五、实施地点:日本国内在北海道等八大地区的各城市设立考场,日本国外将以亚洲地区为主的10个城市设立考场。至于在中国将在哪些城市设立考场,文部省官员表示,这个问题今后还必须听取中国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但初步设想,可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分别设立考场,广州也是考虑范围之内,但必须进一步商讨。

  六、实施机关:日本国内将由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牵头,在取得文部省、各大学及有关部门和各个领域的专家的合作下组织实施。日本国外将由外务省牵头,在取得国际交流基金及各国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实施。

  七、成绩评定:由于每年举行两次考试,且考试成绩将考虑不只是在当年有效,因此,成绩评定将采取共通的标准,使每次考试的成绩具有可比性。至于一次的考试成绩在几年内有效,今后将进一步加以研究。

  八、大学选考:文部省今后将进一步与各大学交换意见,要求各大学在招收留学生时,统一使用文部省举办的统一考试的成绩作为选考标准。同时,各大学可根据需要,可以从文部省定出的考试科目范围内,指定考生必须参加某一科的考试。

  为了使新制度的实施能达到吸引更多外国学生来日本留学的预期效果,日本文部省正考虑创设“渡日前予约奖学金制度“,确保在统一考试中获得优秀成绩者,来日本留学后能得到一笔奖学金,使他们安心来日本留学。




 相关链接
日本将对赴日留学生实行统一考试 (2000/09/08 08:55)
11位华人通过日本商业日语最高级考试(2000/12/18/ 09:55)
日本在校留学生中中国学子人数居首位(2000/12/07/ 20:59)
生活在日本:感受日本的交通(2000/12/06/ 17:58)
与日本人交朋友的难与不难(2000/11/23/ 09:58)
移民留学日本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